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腦麻女孩筆試花3小時且「錯很大」 老闆被感動破格錄用

家家因手部活動力限制,筆試時曾跟翻譯文件奮戰3小時。(記者蘇孟娟攝)

家家因手部活動力限制,筆試時曾跟翻譯文件奮戰3小時。(記者蘇孟娟攝)

2018/10/24 16:31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求職筆試別人半小時就能交卷,右手孿縮的腦麻女孩「家家」,奮戰3小時且「錯很大」,原以為錄取無望,卻因堅持到底的態度讓雇主感動破格錄用;多次找工作被拒的家家開心終於能自力更生,她最想分享「只要堅持,一定還有機會」的心得。

25歲的家家9歲時因腦炎造成腦性麻痺,影響肢體行動力,說話也變得吃力,大學日文系畢業後,她透過台中市勞工局支持性就業安置計畫幫忙開發工作機會,輔導家家的就服員張煌輝說,前後幫家家開發5個就業機會,但很多雇主一聽到家家連打字、接電話等基層行政工作都做不來,第一關就被打回票,根本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

張煌輝再接再厲,終於獲從事進出口貿易的祈陽興業公司回應,同意給家家面試機會。

面試當天請家家翻譯一份日文的機械出口文件,日文系畢業的家家處理一般的日翻中不成問題,但文件裡有為數不少的機械類專業用語,卻難倒她;面對得來不易的面試機會,家家不願輕言放棄,又誤以為不能查字典,只能絞盡腦汁埋頭作答,一般人約半小時就能完成的翻譯,她奮戰3個多鐘頭才交卷。

陪同她面試的張煌輝說,看著家家花了是平常人6倍的時間才完成翻譯,加上雇主才看了她交出的翻譯文件一眼就直說「翻錯很多」,當下以為應該又是「謝謝再連絡」之類的結果;不料雇主接著說,看到家家全力以赴且堅持到底的認真態度,直接問她何時可以上班,讓眾人喜出望外。

獲破例錄用的家家負責核對出口報關文件及電腦文書,因常需使用電腦,但她的右手掌孿縮無力,只能靠左手操作,但左手指不靈活,作業緩慢吃力,勞工局為她進行職務再設計,改善觸控板方便操作及防滑桌墊等,助她排除不便,提升工作效率。至於同事也很有愛,鼓勵她有問題勇敢發問,儘可能給予協助,讓她工作漸入佳境。

家家坦言,之前求職一再碰壁的經驗讓她很挫折,,她很感謝公司給她機會證明有自力更生的能力,她最想跟同是身心障礙的求職者分享,「只要堅持下去,一定還有機會」。

台中市勞工局長黃荷婷說,家家是祈陽首個進用的身心障礙員工,家家順利圓夢後,努力也獲公司肯定,該公司後來再進用一名智能障礙者,幫更多身心障礙者自力更生,形成愛的循環。

家家如願成正式上班族,證明堅持到底就有機會。(記者蘇孟娟攝)

家家如願成正式上班族,證明堅持到底就有機會。(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