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科大開發長期臥床特殊翻身墊 減輕照護者負擔

長照社會來臨,台北科技大學工設系老師范政揆與朱莉蕎,共同指導學生開發「低摩擦雙層織布之長駐型翻身擺位墊」維持臥床病患皮膚健康,降低照護者為病患翻身時的身體負荷。(圖由北科大提供)

長照社會來臨,台北科技大學工設系老師范政揆與朱莉蕎,共同指導學生開發「低摩擦雙層織布之長駐型翻身擺位墊」維持臥床病患皮膚健康,降低照護者為病患翻身時的身體負荷。(圖由北科大提供)

2018/10/26 13:2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長照社會來臨,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師生開發長期臥床特殊翻身墊,此設計運用機能性布料的散熱與透濕特性,維持臥床病患皮膚健康。符合人因尺度與操作角度的翻身擺位墊握柄設計,協助照護者巧妙地為病患翻身時,改善水平位移的肌力負荷。

台北科技大學今天舉辦「科技創新意、幸福展未來」產學研發分享記者會,展示17件以綠能建築、智慧生活、長期照護為主題的師生研發成果及3間育成廠商,展現北科大以社會福祉為宗旨的幸福科技研發能量。

台北科大校長王錫福表示,台北科技大學為實務型研究大學,致力實踐大學社會責任,以「幸福科技」為產學研發主軸,選定綠能建築、智慧生活、長期照護方向,呼應少子化、高齡化的社會趨勢。

因應台灣高齡化社會和長期照護需要,台北科大工設系老師范政揆與朱莉蕎,共同指導學生開發「低摩擦雙層織布之長駐型翻身擺位墊」,提供長期臥床病患的照護者使用。

范政揆說明,很多行動不便的臥床病人,一天包含翻身、吃飯、洗澡、上廁所,可能需要上下床數十次,對照顧者和病患都會產生極大的身體負擔,此設計運用機能性布料的散熱與透濕特性,維持臥床病患皮膚健康。符合人因尺度與操作角度的翻身擺位墊握柄設計,協助照護者巧妙地為病患翻身時,改善水平位移的肌力負荷。

台北科大互動設計系陳圳卿老師則與漸凍人協會合作開發了「HENRI–亨利之眼」,協助漸凍患者與照顧者溝通使用。此設計內建眼控互動使用者介面設計、3D身體地圖介面,利用眼控技術,讓病患可表達身體需求,多語系的發音設計,讓受試病友與外籍照護者溝通更無障礙。

台北科大電資學院院長黃育賢教授改良設計「室內環境守護神」,可針對PM2.5和空氣的溫溼度監測外,更新增有害氣體的電化學感測、PM1.0、PM10、煙霧、液態瓦斯、環境紫外線的照度,利用藍芽傳輸訊號,除了能夠對中央研究院、台大醫院的主機回報感測狀況外,也能讓智慧手機透過閘道器查詢各裝置的感測狀況並且進行終端遙控與更新,適合遠端居家看護使用。

看準台北科大輔導創業的能量,華南金資產管理公司與台北科大簽約合作,在寸土寸金的內湖科技園區,為新創團隊打造獨一無二的辦公空間。王錫福校長指出,台北科大創新育成的多元輔導,已延伸至國內多個場域,內湖科學園區是北台灣重要的產業聚落,台北科大將舉辦創業及創客競賽選拔新創團隊,並給予專業的課程輔導,以培育創業家。

華南金資產管理公司與台北科大簽約合作,在內湖科技園區,為新創團隊打造獨一無二的辦公空間。(圖由北科大提供)

華南金資產管理公司與台北科大簽約合作,在內湖科技園區,為新創團隊打造獨一無二的辦公空間。(圖由北科大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