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車主不一定是駕駛! 交通部將推登錄主要駕駛人制度

交通部本週預告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將推動「汽車主要駕駛人」制度,讓車輛所有人辦理新車領牌及監理異動登記時,可登錄汽車主要駕駛人,初期將採駕駛自主登記。(資料照)

交通部本週預告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將推動「汽車主要駕駛人」制度,讓車輛所有人辦理新車領牌及監理異動登記時,可登錄汽車主要駕駛人,初期將採駕駛自主登記。(資料照)

2018/10/26 22:55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開車駕駛不一定是車主,為更易確認違規駕駛人,並讓違規罰單即時送達駕駛手上,交通部本週預告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將推動「汽車主要駕駛人」制度,讓車輛所有人辦理新車領牌及監理異動登記時,可登錄汽車主要駕駛人。交通部表示,初期採駕駛自主登記,等所有車輛登記到一定比例後,再研擬是否要求所有車輛都要登錄。該案預告期60天,預期最快明年3月才可上路。

交通部指出,車輛登記在女性名下,購買保險金額較低,常有民眾購車後登記在妻子名下,但主要都是丈夫再開;另外,租賃車久租車輛給個人或公司行號,駕駛違規後罰單確是寄給租賃公司,並不是很合理。另外,許多事故發現車輛都是20多歲年輕人再開,但車主卻是年長的父母,這也使交通統計分析會有盲點,無法有效掌握各族群風險,並對此推出有效提醒防範措施。

汽車駕駛人主要制度,被登錄者需具備駕駛執照,該措施目前沒有規劃強制登錄,且明年上路初期,違規罰單仍會寄給車主;等到制度上路一陣子後,才會研擬直接寄給主要駕駛人登錄地址。

另外,每年需被記點的交通違規件數約390萬件,但實際上被記6點而吊扣駕照1個月,去年僅逾2萬9000件。主因需記點交通違規案件,得警察當場舉發才行,透過科技設備的逕行舉發,因無法確認車主就是違規行為人,多年來都未納入記點。交通部認為,違規記點制度需要時間須拉長,點數也要做調整,並要讓民眾知道,這個制度才有存在意義。因此,未來主要駕駛人制度推動成熟後,就可研擬推動小客車逕行舉發記點修法;但該做法需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並送到立法院審查,可能還需要1、2年的時間。

營業大客車今年7月1日起,逕行舉發已需記點,根據統計,營業大客車應記點違規案件,7月至9月逕行舉發共2307件,平均每月769件;去年則總計14330件,每月近1194件,可說有下降情況。不過自用車逕行舉發案件才是佔多數,去年應記點違規逾365萬件,全部不用記點,使記點制度無法有效發揮作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