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崇台南文化獎得主萬正雄 賴揆強調「台灣文化」優先

萬正雄得獎影片介紹。(記者洪瑞琴翻攝)

萬正雄得獎影片介紹。(記者洪瑞琴翻攝)

2018/10/27 12:53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新化九層嶺部落萬正雄長老長期致力於西拉雅文化和語言復興,以及推動西拉雅正名運動,榮獲第7屆台南文化獎,台南市政府今(27日)在大億麗緻酒店舉辦頒獎典禮,由行政院長賴清德、代理市長李孟諺共同頒獎,各界與會一起見證文化盛事。

賴清德推崇萬長老可說是用生命推動西拉雅正名運動,令人感動。賴清德並表示,他接任行政院長後,秉持總統蔡英文宣示「文化是國家的靈魂」精神,而他也認為更是國家的根,因此以「台灣文化」優先為施政主軸,首度提高文化預算超過200億元之外,亦推出「國家語言法」立法,不僅是外界關注的英語二官語,其實更有客語、台語及原住民語等母語文化保存,重視台灣多元文化族群,對於「原住民身分法」修法,也列入優先法案,拜託立法院及民進黨團大力協助。

李孟諺表示,萬長老結合家人與族人力量,積極推動文化重建,喚醒族人身分認同,不僅帶領西拉雅族群復興,為所有平埔原住民族人發聲,更促使台灣族群政策產生關鍵性的改變與進步,他的得獎,同時彰顯著「台南文化」的多元性。

萬正雄表示, 這項榮耀不僅是他個人,而是代表整個西拉雅族人的聲音與文化獲得重視提升。

萬正雄積極串連族人力量爭取國家承認平埔族群為原住民族,經過長久努力,行政院去年8月通過《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正待立法院本會期審議。同時,西拉雅原住民身分的行政訴訟案亦由最高行政法院判決勝訴,發回更審,正名運動首次獲得國家政策支持及司法的尊重。

萬正雄也以音樂創作、古調吟詠及手作編織、童玩、魚簍、生活器物及製作弓箭和蓋茅草竹屋等生活工藝出發,帶領族人復興西拉雅族的生活習俗文化之外,並且與族人編寫教科書、繪本、口袋書、有聲書與培訓師資,促使西拉雅語於2013年正式納入南市教育體系。曾被判為「死語」的西拉雅語,如今在世界語言大百科中被更新改列為「復育中的語言」,他的貢獻,影響深遠。

相關影音

萬正雄長老(中)榮獲第7屆台南文化獎,行政院長賴清德(右)、代理市長李孟諺(左)共同頒獎。(記者洪瑞琴攝)

萬正雄長老(中)榮獲第7屆台南文化獎,行政院長賴清德(右)、代理市長李孟諺(左)共同頒獎。(記者洪瑞琴攝)

萬正雄長老榮獲第7屆台南文化獎。(記者洪瑞琴攝)

萬正雄長老榮獲第7屆台南文化獎。(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