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摔車左胸15處骨折 呼吸如同千針刺

2018/10/30 16:21

骨科部醫師楊鎮源表示,透過3D胸廓重組影像可見患者15處骨折。(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53歲林男騎機車外出不慎摔車「犁田」,經往送光田醫院發現鎖骨、肩胛骨骨折,左側肋骨斷了8根,其中5根更斷成3截,合併血胸狀況,連最簡單的呼吸都疼痛爆表,無法睡眠,經胸腔外科和骨科醫師聯合施以胸腔內視鏡輔助、微型鋼板復位固定術後,隔天即緩解痛楚,重新大口呼吸,3週後已可順利做舉手等動作,恢復良好。

骨科部醫師楊鎮源表示,電腦斷層掃描明顯發現患者左胸(圖片右側)被外力撞擊後,一肋骨斷裂(箭頭處)成3段,肺臟凹陷成類似貓(黑色處)的形狀。右胸(圖片左側)是正常肺臟和肋骨。(記者歐素美攝)

「這輩子從來沒這麼痛過,連呼吸都痛」!林男說,當時為閃躲一隻狗才摔倒,左側身體痛到沒知覺;住院後不論坐、躺都疼痛,甚至每次呼吸都像有千針刺般疼痛。

林男經治療三周後,手已可順利舉起。(記者歐素美攝)

光田綜合醫院胸腔外科醫師江友馨指出,肋骨骨折患者因強力撞擊導致血胸,可放胸管引流,後續再以藥物保守治療,吃止痛藥讓骨頭自行癒合,治療時間約需1至2個月,但林男肋骨多處骨折且變形嚴重,呼吸時疼痛難耐,藥物止痛效果有限,才建議手術治療。

骨科部醫師楊鎮源說,肋骨骨折,連呼吸、伸展、躺臥、彎腰、翻身、咳嗽等稀鬆平常的動作,因會牽扯到胸廓而讓患者痛苦不堪,但多數不會有立即的生命危險。當患者出現連枷胸(連續3根肋骨斷裂2處以上)、多處肋骨斷裂(4根以上肋骨斷裂)合併明顯胸廓變形錯位,或疼痛指數超過忍受範圍,導致呼吸困難,阻礙肺部功能復原時,積極治療可避免肺炎、呼吸衰竭等併發症機率。

林男經先用鋼釘固定鎖骨骨折、肩胛骨折採保守治療,最後經胸腔內視鏡輔助、微型鋼板復位固定術,術前搭配3D胸廓重組影像的精準定位,盡可能縮小傷口,將斷裂錯位最嚴重的5處肋骨復位後,以微型鋼板固定,大幅改善疼痛,預後也更佳。

楊鎮源表示,人的左右兩側各有12根肋骨,以保護胸腔內的心臟和肺部等重要器官。肋骨骨折常見於跌倒、車禍、墜落等外力撞擊造成的胸腔外傷,如有骨質疏鬆,肋骨骨折的風險和程度皆會提高。近期醫學研究顯示,針對嚴重肋骨骨折進行手術可促進肺活量復原,縮短加護病房住院天數與呼吸器插管天數,也能有效降低肺炎或肺部感染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