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徹底改革! 準台鐵局長張政源提6大方向

準台鐵局長張政源(中)強調,眼前最重要的是凝聚員工士氣,最快明年初擬提出具體改革方案。(資料照,記者王秀亭攝)

準台鐵局長張政源(中)強調,眼前最重要的是凝聚員工士氣,最快明年初擬提出具體改革方案。(資料照,記者王秀亭攝)

2018/10/30 16:47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台鐵即將「徹底改革」!準台鐵局長張政源今天表示,眼前最重要的是凝聚員工士氣,未來將朝6大方向改革,推動企業化經營、強化行車安全、改變組織文化、提升服務品質、改善工作環境、改善硬體設施,最快明年初擬提出具體方案。

張政源重申,安全是第一要務,提供社會大眾安全回家的路,重新喚起對台鐵的信任;第二要凝聚員工向心力、提振士氣、恢復尊嚴與信心,否則容易出包。沒有具體時間表,但將有短、中、長期目標,短期將推動立即可行、見效措施。

他說,行政院組成台鐵體檢小組,3個月內提出完整報告,無論人、車、路、組織、服務、人力問題,最快明年初將提出對應行動方案。他強調有改革台鐵脫胎換骨的決心,國家元首、行政院長也有決心改革,台鐵員工也須一起努力。

企業化經營 活化資產增加收益

張政源提出6大改革方向,包括強化行車安全、改變組織文化、提升服務品質、改善工作環境、改善硬體設施、最後推動企業化經營。他說明,將引進企業管理方法與手段,例如台鐵坐擁不少資產,應活化、經營,為台鐵增加更多收益。

他也說,活化資產同時改善場站設施、設備、促進地方繁榮,眼前是最佳時機。例如台北車站引進微風,即為企業化,以及板橋車站、南港車站活化三鐵共構,台鐵獲得收益,未來則須重新思考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將土地作最好利用。

士氣最重要 找對的人做對的事

外界認為台鐵「要錢沒錢、要人沒人」,張政源坦言,台鐵待遇雖有提升,但還有努力空間,仍須思考提升員工士氣;但台鐵近年硬體建設多,加上前瞻基礎建設,政府投入史上最高金額,行政院也核定3年2818人,是有史以來最多。

他強調,國家重視台鐵,投入經費、人力,應能符合目前需求,未來他上任後將視實際需求,不排除再向上爭取,最重要的是「找對的人做對的事」,現階段員工士氣最重要,不會隨便調整人事,但預計將有微調,對的人放在對的地方。

詳情請見連結:

「台鐵曾經充滿希望」 張政源:有決心脫胎換骨

準台鐵局長張政源(左二)是「老台鐵」,曾在台鐵任職長達15年,一路從基層當到台北站站長。(台鐵提供)

準台鐵局長張政源(左二)是「老台鐵」,曾在台鐵任職長達15年,一路從基層當到台北站站長。(台鐵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