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鵬灣2千人長泳後 隔天泛「紅潮」…泳客怨水質差

大鵬灣10月28日舉行海上長泳。(資料照,記者陳彥廷攝)

大鵬灣10月28日舉行海上長泳。(資料照,記者陳彥廷攝)

2018/11/01 00:01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縣政府與中華民國成人游泳協會10月28日於大鵬灣舉辦千人長泳,整個活動圓滿落幕,不過,卻有泳客反映上岸後出現皮膚發癢情況,隔天大鵬灣更出現優氧化紅藻的「紅潮」,讓曾到日月潭參加橫渡活動的泳客感受水質有明顯落差。

本屆大鵬灣海上長泳最後估計有2300多人參與,活動也圓滿落幕,而在海域的海象平穩如大鵬灣者全台罕見,具有地勢的獨特賣點,不論是屏縣府還是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簡稱鵬管處),都希望能持續舉辦成為每年固定的全國性長泳活動。

不過,水質讓曾參加過橫渡日月潭的泳客感受到有明顯落差;桃園泳客呂姓男子說,下水前目測,就覺得水質有差別,雖然海水鹹濁大家都清楚,但空氣中蚵與海的腥味就不見得所有人能接受,且有人上岸後開始覺得搔癢,遠處管筏出沒,還以為置身魚塭;但也有在地泳客阿祥緩頰「還可以」。

泳客事後返家,卻有人發現身體有起疹、過敏情形,甚至有人到大鵬灣公司的相關網路頁面留言客訴,指水質確實不佳,返家後感覺有些掃興,而大量泳客下水後,29日一早大鵬灣域就開始出現大量優氧化的紅色藻類,直到今天仍未減緩。

大鵬灣目前水質淨化採紅樹林天然滯水淨化,但上游高屏溪、東港溪及林邊溪挾帶上游的家庭排放污水、農業、養殖廢水等傾洩,氣味、水質長期受到質疑,自然淨化的速度又緩不濟急,地方多次提出如開闢第二潮口加速循環或興建污水處理廠的建議。

鵬管處則回應,維持水域水質確為推廣水域遊憩的基礎條件,日前經行政院國發會列管,預計明年將發包開闢南平里的第二個潮口的環境影響評估作業,至於牛埔溪、林邊大排所排入的水體,縣政府亦已提出爭取前瞻計劃的水質改善計劃,盼能建設污水處理設施,提昇水質。

大鵬灣10月28日舉行海上長泳,大批長泳好手魚貫下水。(資料照,記者陳彥廷攝)

大鵬灣10月28日舉行海上長泳,大批長泳好手魚貫下水。(資料照,記者陳彥廷攝)

大鵬灣海上長泳隔天,大鵬灣海域馬上出現大量紅藻,至今未退。(記者陳彥廷攝)

大鵬灣海上長泳隔天,大鵬灣海域馬上出現大量紅藻,至今未退。(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