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故鄉需要你回家投票!48所大學學生會募返鄉車費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串聯大專院校,發起青年返鄉投票專車募資活動,目標集資80萬元。(記者廖振輝攝)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串聯大專院校,發起青年返鄉投票專車募資活動,目標集資80萬元。(記者廖振輝攝)

2018/11/03 10:3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故鄉需要你、這個太平洋小小的島嶼需要你,回家!」、「青年手中每一票都是通往理想未來的入場券!」48所大專校院學生會和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發起史上最大規模「青年返鄉專車」募資行動,目標集資80萬元,讓18歲到35歲青年能以最低101元價格,坐上青年專屬的返鄉投票列車回鄉投票。

全台灣總共會發出60條路線車次,最多載運2500名返鄉青年回家,到今天早上募資58萬2261元,有超過1100位青年決定搭返鄉專車回家投票。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秘書長、2018青年返鄉列車計畫召集人張育萌表示,1990年代台灣民主化以來,青年世代的投票率一直是所有年齡層中最低的,2008年到2016年大選,22歲到35歲投票率在30%到50%,與65歲以上公民投票率相差近20個百分點。

張育萌指出,主要是因為離開戶籍地求學或就業,在青年低薪過勞的處境下,即便關注政治,也會省下一筆車費,或在假日多打份工,近年青年參與政治程度增加,今年九合一大選綁公投,有許多公投議題是青年相當關注的價值,公投結果也牽動台灣社會的未來走向,沒有特定政黨和價值,所以希望透過群眾募資,讓來自不同地方、不同背景的青年們,無論認同什麼黨派或價值,都有充足的資源,實現民主參與,用行動守護深愛的故鄉。

台大學生會會長吳奕柔表示,去年底立法院通過公民投票法修法,將公投年齡從20歲降至18歲,同時降低提案門檻與連署門檻,11月24日的地方選舉綁公投案,台大3萬3千名同學都擁有行使公投投票權的公民權利,台大學生會邀請全校同學一起返鄉投票。

東華大學學生議會議長簡子涵表示,東華大學在東部,交通不便,對外以鐵路最方便,但常搶不到車票,青年民主返鄉列車專案提供東華大學實惠的選擇,透過小額贊助,不但紓解交通不便,也滿足返鄉投票的需求。

成功大學學生會公關部次長溫宛璇表示,上月底舉辦2018台南市長選舉辯論會,第一次由青年主導這個城市未來首長的政見辯論,讓過去在地方上沒有發言權的學生族群有了參與政治新可能,喚起年輕世代對政治的想望。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研究員吳政哲表示,國教署已發函高中職,要求投票日當天不能辦活動,不能影響青年投公民票,呼籲教育部高教司也要跟進發函給大專院校,讓為數更多的大專生能返鄉投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