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遭家暴、喪子又罹癌 出書盼鼓勵苦難人克服困境

謝秀英(右二)藉由媒體人羅緗綸(左二)的筆寫下人生經驗,新竹縣長邱鏡淳(右一)和文化局長張宜真(左一)肯定她書鼓舞人心,為社會注入一股暖流。(記者廖雪茹攝)

謝秀英(右二)藉由媒體人羅緗綸(左二)的筆寫下人生經驗,新竹縣長邱鏡淳(右一)和文化局長張宜真(左一)肯定她書鼓舞人心,為社會注入一股暖流。(記者廖雪茹攝)

2018/11/04 19:15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自爆童年曾遭父親強暴的謝秀英,後又陸續遭逢早婚又離婚、喪子、罹癌等一連串苦難,巔沛流離,但她憑著一股愛堅定走過,更在書畫藝術創作中發揮天賦,破繭重生;她的人生經驗以文字紀錄成「39本戶口名簿」一書,今天公開發表希望鼓勵其他人,她並承諾將捐贈部分售書所得,幫助需要關懷的人。

現年58歲的謝秀英,現任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研習班國畫指導老師,出生南投埔里,「921大地震」後遷移新竹縣定居,也是中華民國心齋藝術學會創會長。揮灑筆墨之餘,因為一股助人的善念,她透過媒體人羅緗綸的筆,寫下不為人知的辛酸人生。

新竹縣長邱鏡淳表示,謝秀英遭逢家庭遽變,看似不受上天眷顧,卻堅毅活下來,投入晝畫創作及教學30年,反觀現今常聽聞「攜子輕生」、「情關難過」、「因債走上絕路」等令人遺憾的新聞事件,她的書真的鼓舞人心,為社會注入一股暖流。

謝秀英表示,她6歲就開始承受家暴的痛苦,國小五年級時更遭受親身父親強暴,後來早婚但又離婚,遭遇喪子之痛、生病罹癌等;15歲就一肩扛起家計,曾當過紡織女工到酒店董座,人生起伏極大。雖有不堪的過去,但她把吃苦當作吃補,化悲痛為力量。「我的人生並不完美,也曾是嚴重的憂鬱患者,受到多年的痛苦煎熬,透過繪畫創作、透過旅遊與人群互動,我也和親友、學生分享個人遭遇。」

這本書名,源自於謝秀英一生搬了2、30次的家,多達39本的戶口名簿。謝秀英說,她出書不為名利,只希望藉此鼓勵因為順逆起落而內心脆弱掙扎的人們度過困境,活出自我、活得精采。此書出刊不到1個月,她接獲上百封讀者迴響信件,也曾喚回一度想到輕生的人,扮演幽暗角落的一絲光亮。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相關影音

謝秀英一生遭逢一連串苦難,巔沛流離,但她憑著一股愛堅持走過,更在書畫藝術創作中發揮天賦,破繭重生。(記者廖雪茹攝)

謝秀英一生遭逢一連串苦難,巔沛流離,但她憑著一股愛堅持走過,更在書畫藝術創作中發揮天賦,破繭重生。(記者廖雪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