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2月非洲豬瘟全國大演習 上次是13年前的禽流感

農委會成立非洲豬瘟防疫作戰小組,今(8日)召開全國第一次工作會報,宣布12月將辦理全國非洲豬瘟防疫演習,圖為金門「非洲豬瘟緊急防疫模擬演練」的畫面。(資料照,記者吳正庭攝)

農委會成立非洲豬瘟防疫作戰小組,今(8日)召開全國第一次工作會報,宣布12月將辦理全國非洲豬瘟防疫演習,圖為金門「非洲豬瘟緊急防疫模擬演練」的畫面。(資料照,記者吳正庭攝)

2018/11/08 20:11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農委會成立非洲豬瘟防疫作戰小組,由前畜牧處處長、參事許桂森擔任召集人,今(8日)召開全國第一次工作會報,會中也宣布12月將辦理全國非洲豬瘟防疫演習,這是繼2005年禽流感演習之後,事隔13年農委會再度舉辦動物疫情的防疫演習。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指出,非洲豬瘟沒疫苗可打,將長期存在中國養豬界的環境中,成為我國養豬產業風險非常高的炸彈,因此需要各地方縣市防疫單位和各部會協力防杜。他說,如果一旦進入台灣,無法第一時間撲殺清除,可能重演21年前的口蹄疫,使國內養豬產業再崩潰一次,損失應會超過1500億以上。

黃金城表示,12月將辦理全國非洲豬瘟防疫演習,包括中央各部會和地方防疫單位都將一起參與,將以海巡署走私查緝為主,也包括貨運郵件X光掃描以及海關檢疫犬等,防檢局和畜牧處下週將開會討論演習的具體規劃,屆時還會先進行一次演練。

黃金城也直指,旅客違規自中國帶肉製品入境的情況從8月底至今都沒有減少,顯示仍有人對宣導無感,而違規者也多為取得長期居留或歸化我國籍的中國和越南配偶,因此將透過各地方縣市政府的外配輔導中心,針對外配加強宣導。

行政院院會今通過動傳條例修法,將違規自疫區帶肉製品入境的罰鍰提高到3000至30萬元,明送立院,農委會希望最快下週、最晚11月底能完成修法。

農委會和環保署這個月開始訪視全國2000多家廚餘養豬戶,是否有將廚餘以攝氏90度加熱一小時徹底蒸煮。並將於12月展開稽查和開罰,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請環保署研議後於一週回覆,因部分小型養豬場無力購置相關設備,現行廢清法是否允許能由大場協助,或集中一地蒸煮後再行分送。

黃,一旦疫情發生,案例所在縣市需自行處理撲殺豬隻的屍體,而目前國內斃死畜禽的化製場集中在雲林縣和屏東縣,焚化廠能燒的量也很有限,就地掩埋將會是主要的處理方式。但防檢局九月初即已請各地方縣市政府依當地豬隻飼養量評估需要使用掩埋的土地,但至今兩個月過去,仍有地方縣市未盤點,農委會請各地方縣市於一週內完成。

此外,農委會也將和衛福部攜手,針對全國販售火腿和香腸等加工肉品的業者展開聯合大稽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