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吃鹽就健康?醫師:偏差觀念,應適中攝取

2018/11/09 16:38

衛福部台南醫院高年科主治醫師林佩芬建議一般正常民眾,對鹽攝取量不必過於緊張,飲食上食用一般食鹽即可,不必過於注重使用低鈉鹽。(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失智10多年、臥床3年的85歲安養院女住民,今年7月初因發燒、氣喘、失去意識被送到衛福部台南醫院急診,醫師診斷為尿路性敗血症及低血鈉症(118 mEq/dl),顯示患者鹽攝取量過少,這會影響健康,建議國人對鹽攝取量不必過於擔心,低納鹽不見得真的好! 

 台南醫院高年科主治醫師林佩芬表示,有關一般正常人體對鹽的攝取量,我國是根據美國標準,因美方還在重新計算,這數據多寡需要再等等,她無法遽下結論。但她的主張是,民眾可以靠自己舌頭來感受,覺得太鹹就少用些鹽;覺得過於清淡,可多加些鹽,對鹽攝取量不必太過緊張,飲食上食用一般食鹽即可,不必過於注重使用低鈉鹽。

 對上述這位低血鈉症患者,林醫師指出,經使用抗生素治療,同時矯正低血鈉狀況與進行復健,出院時鼻胃管與尿管皆已拔除,改以經口進食,抗憂鬱藥、安眠藥、抗巴金森藥物都不需再服用,而且出院當天還能神智清楚的說出感謝話語「林先生(意即林醫師)」。門診追蹤至今逾半年,神智持續清醒,身體活動度明顯增加,回診時也繼續改善因為攝取不足、長期使用類固醇藥膏而造成腎上腺素不足導致的低血鈉症。

 林佩芬指出,受到「少鹽、少油、少糖」口號影響,很多人以為要健康就不要吃鹽,因此誤解導致煮菜幾乎不加鹽或只使用低鈉鹽,其實「不要過量」與「少」所傳達的概念是非常不同的,極簡口號的盛行,使得鹽被認成是毒蛇猛獸,避之唯恐不及,其實,這是錯誤觀念。

 林醫師說,臨床上老人家因為腎臟功能退化,對缺鈉的忍受力減少,比起年輕人更會因一些常見因素產生低血鈉症,因此對食鹽攝取量觀念,要扭轉少吃鹽就健康的偏差觀念,一般人對鹽的攝取應適中為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