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7歲仍替人看病 老醫師謝春梅:是我最快樂的事

苗栗縣公館鄉福基診所的老醫師謝春梅(右),今年已高齡97歲,仍替人看病,堪稱是全台最年長的執業醫師。(記者彭健禮攝)

苗栗縣公館鄉福基診所的老醫師謝春梅(右),今年已高齡97歲,仍替人看病,堪稱是全台最年長的執業醫師。(記者彭健禮攝)

2018/11/09 16:45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公館鄉福基診所的老醫師謝春梅,今年已高齡97歲,仍替人看病,照護家鄉鄉親健康近74年,堪稱是全台最年長的執業醫師,今年獲醫療奉獻獎。他強調,為病人看診解除病痛,是他最快樂的事,有生之年將奉行不輟。

謝春梅於1922年出生在公館鄉農村,為佃農之子,雖喜愛讀書,但家中經濟無力負擔,高職讀了1年就因沒錢註冊未再升學。他16歲起,在公館、苗栗、新竹等地的醫院、診所當實習助理,經認真學習、苦讀,通過「台灣總督府乙種醫師考試」,成為日治時期師徒制,考驗合格的醫師。

謝春梅受訓結業,被派回家鄉的福基戰時醫療所當醫師,二次戰後,父親希望他留在家鄉服務,他也想起祖母當年因家裡貧窮,沒錢看醫師,不到60歲就過世,遂留在家鄉,開設「福基診所」行醫救人。

早年交通不發達,醫療資源也貧乏,謝春梅經常走上數小時外出看診,足跡遍及泰安、獅潭、大湖、公館、銅鑼等各鄉鎮,也因長達20、30年的「走診」健身,即便現已高齡97歲,他仍步伐穩健、耳聰目明。

另,早年農村經濟條件差,許多人沒錢看病,出身貧困的謝春梅感同身受,有時出診發現病患家徒四壁,也免費提供醫療;他於健保開辦前擔任家扶中心特約家庭兒童免費診療診所醫師多年,也為地方教育、體育奉獻良多。

在謝春梅超過70年的行醫生涯,地方上有不少家庭4、5代都是他的病人,甚有他早年接生的嬰兒,現在已是60、70歲的祖父母了,還會回去讓他看診。鄉親感念他為地方醫療照護服務奉獻,去年在福基國小舉辦感恩音樂餐會,向謝春梅致敬,席開30桌,座無虛席,會場滿滿的人情味。

謝春梅今年獲厚生基金會醫療奉獻獎,於10月底在總統府接受蔡英文總統接見表揚;苗栗縣長徐耀昌於今天前往致賀。資深媒體人何來美也為他撰寫「鄉醫鄉依」一書,道出謝春梅懸壺濟世的人生,將於11日發表。

苗栗縣長徐耀昌(左3)今天到福基診所向老醫師謝春梅(右3)致賀。(記者彭健禮攝)

苗栗縣長徐耀昌(左3)今天到福基診所向老醫師謝春梅(右3)致賀。(記者彭健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