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男生的身體,卻有女生的靈魂」 家長團體抗議性平教育有問題

針對網路流傳教科書性別平等教育內容的爭議,雖然教育部和國教院一再澄清,但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理事長劉世鴻(左二)等家長團體今天赴教育部前抗議,以看板方式列出所找到的教科書爭議內容。國教院教科書中心主任楊國揚(右三)出面接受陳情,他強調,教科書均經國教院審定,應無爭議內容,會再度檢視,審慎以待。(記者林曉雲攝)

針對網路流傳教科書性別平等教育內容的爭議,雖然教育部和國教院一再澄清,但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理事長劉世鴻(左二)等家長團體今天赴教育部前抗議,以看板方式列出所找到的教科書爭議內容。國教院教科書中心主任楊國揚(右三)出面接受陳情,他強調,教科書均經國教院審定,應無爭議內容,會再度檢視,審慎以待。(記者林曉雲攝)

2018/11/12 13:0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針對網路流傳教科書性別平等教育內容的爭議,即使教育部和國教院一再澄清,但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等家長團體今天赴教育部前抗議,以看板方式列出所找到的教科書爭議內容,例如「有男生的身體,卻有女生的靈魂」。國教院強調,教科書均經國教院審定,應無爭議內容,會再度檢視,審慎以待。

家長團體舉南一出版社國小106學年5年級下學期「藝術與人文」教科書內容為例指,課本中竟稱「有男生的身體,卻有女生的靈魂」,質疑教科書內容有問題。不過,記者訪問南一出版社求證,並看完這部分課本的整體內容,發現是在描述一個長的很壯的小男生,因為很喜歡玩洋娃娃,被班上男同學嘲笑:「有男生的身體,卻有女生的靈魂。」

南一出版社表示,如果只看單獨的文字,容易產生誤會,被質疑的五下藝文第11單元「小傑的洋娃娃」是屬於表演藝術教材,由專家學者編製,經國教院審定合格,該單元的主要學習目標為認識劇本和讀劇,教材設計結合性別議題,希望從劇本的閱讀和練習過程中,以學生在學校常遇到的「兩性刻板印象」的情境為素材,透過劇場的表演型態以體驗角色,並運用教育劇場的演出形式,讓戲劇表演結合議題探討,使嚴肅的議題在比較輕鬆的表演氛圍中,逐步帶領學生探討性別之間互相尊重的目的,該單元並未有同志教育,只有「排除性別刻板印象」的內容。

國家教育研究院教科書中心主任楊國揚表示,教育部非常重視性平教育在課程及教材的落實,亦尊重各界意見,國教院性平諮詢小組內也有家長代表,一定會做好品質的把關,出版社如果有修正,也要求除在網路勘誤,須寄給用書學校,家長團體提到爭議如屬實,107學年用書也不會再有,正確性要經過專業討論,如不涉及正確性問題、又符合課綱的教科書內容,國教院尊重出版社。

今天赴教育部前抗議的團體包括: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全國家長會、高雄市家長協會、高雄市家長關懷教育協會、新北市中小學家長協會、台北市國小學生家長會聯合會、台北市國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桃園市高中小學家長會長協會、苗栗縣家長協會、金門縣家長協會等。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理事長劉世鴻呼籲教育部,必須正視教科書審查的機制與性平教育爭議的問題,不是家長提出疑義才被動討論與修改,也不是刪掉就沒事,已經讀過的孩子和現場教學的老師,造成的混淆、錯誤資訊的教導,應對孩子作出澄清。

劉世鴻表示,依「教育基本法」及「國民教育階段家長參與學校教育事務辦法」,家長是孩子的法定監護人,家長對性平教育的意見不應被漠視,教育部除透過國教院性平教育諮詢小組討論之外,須正式回應家長疑慮,並與家長團體面對面的溝通,各級性平會則應納入適當比例家長團體代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