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最狂遶境!小琉球迎王50艘漁船「逡港腳」揭幕

小琉球迎王登場,早上「逡港腳」揭開序幕。(記者陳彥廷攝)

小琉球迎王登場,早上「逡港腳」揭開序幕。(記者陳彥廷攝)

2018/11/12 13:04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位於屏東東港溪出海口的小琉球,每3年都會由地方信仰中心三隆宮舉辦「迎王平安祭典」,請代天巡狩千歲爺遶境安民,下午即將舉辦象徵請王的「請水」,早上則是展開小琉球迎王最特殊的「逡港腳」,50艘大小漁船魚貫而出繞行全島,堪稱全台「最狂遶境」。

小琉球雖屬小島,四面環海,居民靠海吃海,至今仍有不少居民以遠洋漁撈為業,因此島上也有許多CT3、4遠洋漁船,祭典結合島上發達的漁業,每科迎王請水當天的早上,恭迎三隆宮三府千歲及碧雲寺觀音媽上漁船繞行全島一週。

今天早上大總理及執事人員事於白沙碼頭祭拜,1號船載著三隆宮三府千歲頭旗出港,帶領其他船隻進行海上遶境,出發首砲一響,12發彩色煙幕同時升空,立刻吸引信眾搶拍。

隨後50艘漁船隊伍魚貫沿琉球外海繞島一週,船隊所到之處,家戶放炮恭迎,岸上鑼鼓聲不斷,約中午11點左右,載有三府千歲神轎的「生漁36號」壓軸返抵白沙港,在恭迎三府千歲上岸後,就回三隆宮稍事休息準備下午的「請水」儀式。

跑遍全台廟會遶境的林姓信徒說,從來沒看過漁船遶境,因此特地搭早班船來朝聖,場面實在壯觀,規模之大載具之獨特,堪稱全台「最狂遶境」。

「BJ4」近來因諧音已演變成「不解釋」函意,小琉球的遠洋漁船大部份船身國際呼號都是「BJ4」開頭,今天「逡港腳」就可見海上、港內都是一片「BJ4」,林姓信徒就笑說「霸氣的理由『BJ4』!」。

相關影音

小琉球碧雲寺觀音媽的漁船。(記者陳彥廷攝)

小琉球碧雲寺觀音媽的漁船。(記者陳彥廷攝)

小琉球迎王登場,50艘漁船繞行全島「逡港腳」揭序幕,船隻於港外等候進港,場面壯觀。(記者陳彥廷攝)

小琉球迎王登場,50艘漁船繞行全島「逡港腳」揭序幕,船隻於港外等候進港,場面壯觀。(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