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生下半場勇於追夢 中風阿公變身猛男上夜店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推行不老夢想概念鼓勵長輩追夢。(弘道提供)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推行不老夢想概念鼓勵長輩追夢。(弘道提供)

2018/11/14 17:49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長輩的生理、心理各項照顧變成重要課題,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今天公布「不老夢想影響力研究報告」,長輩參加完圓夢活動後對於生理、心理、社會效益都有所提高,7成長輩還進而再開啟下一個夢想,例如中風後的鄭爺爺,在鼓勵之下擺脫低潮,迷上運動,還揪三五好友一起上夜店體驗新事物,生活變得新鮮又有趣。

弘道自2007年辦理「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後,吸引不老夢想風潮,為的是鼓勵老人走出家門、實踐自我的晚年生命價值,今天更進一步公開為期1年、針對174名參與圓夢方案的老人的「不老夢想影響力研究報告書」。調查顯示,在實踐夢想的過程中,長輩獲得成就感與社會支持,為自己建立生理、心理健康的老後新生活,更有近70%的長輩在圓夢後,展開下一個夢想的追求。

以新北市永和區的民權據點長期發展活躍老化的服務方案為例,鼓勵了因為中風感到低落的鄭爺爺愛上運動,加上鄭爺爺說,每次跟家中孫子聊天,他常常說要出門去夜店,很好奇那是怎麼有趣的地方?於是整個社區決定包了2輛遊覽車,阿公阿嬤一起勇闖夜店,變身辣妹猛男,生活變得新鮮又有趣,爺爺也變得開朗,更努力到據點參加活動,甚至會問到,下次什麼時候再出門?

囍緻婚禮顧問總監錢維威提到,幾年前外婆過世後,感受到外公一個人頓失老伴的孤寂與落寞,號召了有相同理念的33嫁紗美學空間,與台中多位專業攝影師、造型師們一起發揮所長,加入助老圓夢的行列,透過付出實際行動為長者留下寶貴的紀念,也彌補心中未幫外婆拍婚紗的遺憾。過程中看見爺奶們開心又幸福的模樣,自己心裡也很感動與滿足。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李若綺說,台灣於今年四月,65歲人口突破14%,已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其中除了約13%的失能長者,需導入長照資源協助,如何替高達87%的健康長輩創造機會,藉此延緩老化,豐富生活,是未來持續努力的方向。而不老夢想的研究調查,可探討長輩在超過生心理狀態的限制,完成設定目標後,可以提高其自我價值,以及影響未來生活目標設定,了解夢想對長輩生活健康的意義,可以帶出另一種照顧的模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