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減塑護海龜!小琉球迎王 上千份免費飯湯用不鏽鋼碗裝

小琉球人每天至少擺出上千分免費飯湯供應給遊客,且還提供不鏽鋼餐具。(記者陳彥廷攝)

小琉球人每天至少擺出上千分免費飯湯供應給遊客,且還提供不鏽鋼餐具。(記者陳彥廷攝)

2018/11/16 13:35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3年1度的小琉球迎王平安祭典,今天是代天巡狩千歲爺遶境4個角頭的最後壓軸,整個小琉球白沙尾角頭是熱鬧非凡,在地居民擺出給轎班工作人員免費食用的「吃攤」,各式飯湯、包子、涼水等,擺得琳瑯滿目,而這正是小琉球迎王最特殊的習俗「遊縣吃縣、遊府吃府」,這科為了讓外地香客、遊客也能體驗小琉球人的熱情,每天都至少擺出上千分免費飯湯供應給遊客,且還提供不鏽鋼餐具,為垃圾清運困難的小島減塑盡一分力。

小琉球近年海龜復育有成,除了有海龜上岸產卵,附近棲息的各式綠蠵龜、玳瑁等,據統計已達200隻之譜,但日前海龜鼻子中有塑膠吸管被拔出的可怕影片全世界瘋傳,加上小琉球島上垃圾清運不易,數個月前島上業者與環保署宣誓,要打造小琉球成為「無塑島」示範點,這次迎王,正好成為最好示範。

小琉球仍保有「遊縣吃縣、遊府吃府」的習俗,就是每到遶境當天,各地轎班及工作人員皆由遶境所至的角頭提供正餐及補充體力的點心,不過以往卻出現大批遊客吃完要招待轎班、工作人員的食品,導致真的要遶境的人是餓肚子,琉球鄉觀光發展協會本科打造隨香客及遊客點心區,大獲好評,食材澎湃的海線飯湯,是讓人食指大動,每天一擺出攤,遊客就蜂湧而上,該協會每天追加,從第一天的1千份,到今天預估將突破2千份,就為兼顧創造遊客充分體驗習俗,卻又不破壞禮節的雙贏。

該協會理事長洪豪昇指出,本科共準備1000個不銹鋼碗、500雙不銹鋼筷子及湯匙、700支不銹鋼叉子及700個杯子,除傳統飯湯,還有琉球炒米粉、旗魚丸羅宋湯、檸檬愛玉飲料,且也貼心顧及到素食客,準備南瓜頂邊挫以及飯湯等美味佳餚來分享給來看熱鬧的遊客。

洪豪昇說,3年前迎王遶境期間已有提供點心給遊客的經驗,但這次的最大革新,就是不再使用免洗餐具製造一次性垃圾,改用高成本的不銹鋼餐具組,從食材到餐具全是觀光產業會員們自己籌資完成,繼大寮角、天台角、相埔角,今天的白沙尾角因為遊客最多,場面最為「食指浩繁」,背後自發性的工作人員不計其數,就有志工說,這幾天真的很忙,一早先要服務自己民宿客人,接著抬神轎,再來趕去遊客點心區幫忙,迎王繞境4天,除緩和以往外地人和本地人可能的磨擦,對能為家鄉減塑盡一分力,更是相當踏實。

減塑迎王的行動也讓有志永續小琉球觀光業者的共襄盛舉,包括琉夏萊旅店、花現蔥油餅、純住宿、島人海洋文化工作室、海洋甜心、夏琉民宿等在地工作者紛紛加入,這些同好表示,以上措施主要是鼓勵大家出遊可以自備餐具,以及垃圾不落地,尊重旅遊地環境,也尊重當地文化。大鵬灣管理處有感於這群自發力量,也及時提供減塑推廣攤位設備器具支援,希望減塑支持永續觀光。

觀光局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表示,迎王期間琉球居民保有傳統習俗,為了熱情接待代天巡狩的千歲爺及辛苦的轎班工作人員,家家戶戶門口都備有豐盛的點心飲料供免費享用,這科琉球鄉觀光發展協會除在遶境期間特地為遊客準備點心,更捨棄1次性餐具,響應政府政策,展現取之地方用之地方的正面精神,也感佩減塑志工用實際行動熱情支持永續觀光作為,實在「揪感心!」

小琉球「遊縣吃縣、遊府吃府」習俗,吸引遊客大排長龍。(記者陳彥廷攝)

小琉球「遊縣吃縣、遊府吃府」習俗,吸引遊客大排長龍。(記者陳彥廷攝)

琉球鄉觀光發展協會本科打造隨香客及遊客點心區,大獲好評。(記者陳彥廷攝)

琉球鄉觀光發展協會本科打造隨香客及遊客點心區,大獲好評。(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