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投完票要去哪?《照妖鏡》看3萬英呎上的情與欲

《照妖鏡》探索密閉空間內,人類的各種欲望。(記者何宗翰攝)

《照妖鏡》探索密閉空間內,人類的各種欲望。(記者何宗翰攝)

2018/11/24 06:04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歡迎搭乘慾望航空公司,航班9487,前往沒有人知道的目的地…飛機從起飛到下降的過程中,要做什麼,我們都不會管你。」台中國家歌劇院首屆駐館藝術家顏寧志,將作品《照妖鏡》場景設定於機艙內,以一位失戀的空姐為故事主角,探索密閉空間內,人性最深層的欲望。

顏寧志的視覺藝術風格搶眼,駐館期間集結不同領域的藝術家,以「視覺之眼,聽覺之耳:跨界表演計畫」為主題,辦理「五感表演交互實驗工作坊」,淬煉出劇作《照妖鏡》,他從視覺藝術跨界到劇場導演,並邀請到今年度金鐘獎創意統籌趙安玲,擔任動畫與多媒體互動影像設計,營造出絢麗且魅惑的「妖閉空間」。

「《聊齋誌異》、《西遊記》呈現古代的妖,那當代的妖會在哪裡?如何從人來變形?」顏寧志說,坐飛機的時候必須長時間關在密閉空間內,每個人的需求和要被關注的地方會被放大,因此以空姐作為引子,用舞蹈、走秀、唱歌、RAP、廣播劇、遊戲等不同形式呈現。

飾演空姐的演員朱家儀說,跟過去從文字劇本出發的演出不同,這次從導演給的名詞找連結串起表演,呈現空姐每天如何鼓起勇氣去工作、她的情感、幻覺,以及如何面對自我、如何在慾望裡跳進跳出;演員范峻銘說,劇中有RAP、舞蹈、還有情感戲,都是蠻新鮮的挑戰。

如何舞出「妖」感?舞者張文皓說,妖就是非人類,他透過模仿蠍子的動作,讓身體下地板時有奇怪的樣子產出;身兼燈光設計的舞者邢懷碩說,他模仿水獺重複性的動作,發現如果一直「要」一個東西,最後就會妖化;舞者呂莛說,她則是一直在變妖與不變中拉扯,與人性掙扎,最後才呈現出妖化狀態。

《照妖鏡》11月24、25日將於台中國家歌劇院小劇場演出。

《照妖鏡》打造出伸展台、機艙場景。(記者何宗翰攝)

《照妖鏡》打造出伸展台、機艙場景。(記者何宗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