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免校長遴選「選舉化」 宜蘭取消浮動委員

宜蘭縣政府敲定修正縣內校長遴選辦法,取消校長遴選委員會的浮動委員;國小示意圖。(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縣政府敲定修正縣內校長遴選辦法,取消校長遴選委員會的浮動委員;國小示意圖。(記者林敬倫攝)

2018/11/27 15:45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修正「宜蘭縣國民中小學校長遴選作業要點」,敲定取消參與遴選的3名浮動委員,避免學校的老師與家長干擾遴選作業,而讓遴選「選舉化」,預計今起一週內會公告實施;教育處指出,希望辦法修正後,幫助所有校長出缺學校,找到最適合的校長。

宜蘭縣現有30名國中小候用校長,根據宜蘭縣國民中小學校長遴選作業要點,現行的校長遴選委員會,設置9名遴選委員,固定委員6人、浮動委員3人,固定委員由縣府及家長、教師及校長團體推薦聘任,浮動委員由校長出缺學校的老師代表佔有1席,家長代表占2席。

不過,縣府認為出缺學校可推派教師、家長代表參與遴選,對校長辦學會造成制肘,甚至干擾教學現場,校長為求新任或續任得請託拜票,讓校長遴選「選舉化」,因此修正「宜蘭縣國民中小學校長遴選作業要點」,取消遴委會3名浮動委員。

3名浮動委員取消後,遴選委員改由家長、教師及校長團體及各出缺學校推薦參考名單,再由縣長於名單中擇聘;修正案縣府昨日(26日)定案後,預計一週內行文縣內各國中小公告實施,明年舉辦校長遴選,就能正式上路。

教育處長陳正華指出,除了家長、教師及校長團體及各出缺學校推薦參考名單,縣府也會推薦人選,來擔任委員,取消浮動委員,基本上就是希望要點能回歸教育部母法,只要家長代表不少於5分之1就行。

陳正華說,宜蘭縣校長遴選辦法檢討過很多次,各校的家長或老師參與,基於民主制度當然很好,但這會讓新任校長在經營學校時,會有人情包袱,部分家長會甚至也會有派系問題,遴選時各有支持的校長,造成不必要的衝突。

陳正華指出,教育處是教育主管機關,以往遴選委員的組成,教育處無法「權責相符」,雖然遴委會是教育處籌組,但教育處卻無法主導去介入,因應各學校的特色與校長的特質,來遴選校長,希望新的制度,能讓出缺學校,找到最適合的校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