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永安仔水水的記憶」故事繪本、有聲書首發表

高市永安區公所今天舉行「永安仔水水的記憶」故事繪本新書發表會,同時發表新版區徽logo(右)。(記者蘇福男攝)

高市永安區公所今天舉行「永安仔水水的記憶」故事繪本新書發表會,同時發表新版區徽logo(右)。(記者蘇福男攝)

2018/11/28 14:19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高市永安區居民自古以來依海為生,大海、魚塭有著永安人世代的記憶,區公所邀請高雄在地作家潘弘輝、插畫家謝璧卉對地方耆老口述訪談,據以編寫「永安仔水水的記憶」故事繪本,繪製旅遊地圖,同時發行有聲書,今天上午舉行新書發表會,市議員高閔琳也到場祝賀。

永安區長吳茂樹表示,永安區舊稱「永安仔」,早在400多年前的明鄭時期,「烏樹林」、「竹仔港」、「崁下」和「三塊厝」等庄頭,就有漢人拓墾的足跡,當時的永安區西半邊是一大片內海,歷經滄海桑田,百餘年前被開墾成縱橫阡陌的魚塭,生養著世世代代的永安人。

他說,永安人討海為生,也靠養殖魚塭溫飽一家老小,「水」對永安人而言,有著一份強烈特殊的情感,先民胼手胝足墾荒,將內海變良塭、鹽田,荒地變良田,大海、魚塭有著永安人世代水水的記憶。

為了讓在地居民深入了解故鄉歷史文化,串聯前人生活點滴與記憶,永安區公所規劃出版永安故事繪本「永安仔水水的記憶」,安排高雄作家潘弘輝針對「烏樹林」等6個舊聚落耆老進行口述訪談,據以編寫成12篇原汁原味的永安在地故事,再由也是高雄子弟的知名插畫家謝璧卉,以充滿人文、懷舊風格的插畫,帶領讀者一窺昔日永安仔的水水風貌。

永安公所表示,故事繪本全書102頁,收錄12篇永安在地故事,包括描寫昔日農村男女因採摘水蓮花而萌生愛意的「失戀有藥醫」趣聞;永安人養殖石斑魚樂天知命的特質;以及清水祖師公與「竹仔港肚仔」的鄉野傳說,每一篇故事都十分引人入勝,圖文並茂的繪本故事,有助於引導在地學子深入了解永安歷史文化。

除了出版繪本,編撰團隊同時將採集到的故事素材,錄製成一套共4集、長達240分鐘的有聲書,透過口語講述的方式,讓人彷如回到昔日農漁村圍坐在廟口聽阿公講古的懷舊情景。

永安旅遊地圖則提供永安區獨特人文歷史景點、典故、秘境和海鮮餐廳等資訊,民眾一圖在手,即可騎著卡打車暢遊最有人情味的永安小漁村,來一趟知性兼具感性小旅行。

永安公所同時發表新版區徽logo,委由知名插畫家謝璧卉構圖設計,吳茂樹表示,圖案中的石斑魚為「永」字,永字由魚苗與魚影結合而成,底圖圓圈象徵魚塭,石斑躍出水面展現源源不絕的生命力,橘黃色如同陽光灑在水面上波光粼粼,光線反射在石斑魚身上,形成不同顏色漸層變化。

吳茂樹表示,故事繪本得以順利完成,要感謝永安各里里長、各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寺廟主委及地方耆老的指導,婦女社會參與小組姊妹的參與以及公所同仁無怨無悔的積極協助,最要感謝的是,台電公司及台灣中油公司的經費贊助。

相關影音

高市永安區公所邀請高雄在地作家潘弘輝、插畫家謝璧卉對地方耆老口述訪談,據以編寫完成的「永安仔水水的記憶」故事繪本,今天舉行新書發表會。(記者蘇福男攝)

高市永安區公所邀請高雄在地作家潘弘輝、插畫家謝璧卉對地方耆老口述訪談,據以編寫完成的「永安仔水水的記憶」故事繪本,今天舉行新書發表會。(記者蘇福男攝)

「永安仔水水的記憶」故事繪本收錄12篇原汁原味的永安在地故事。(記者蘇福男攝)

「永安仔水水的記憶」故事繪本收錄12篇原汁原味的永安在地故事。(記者蘇福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