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男友害染愛滋 女婚後服藥1年半產健康試管嬰兒

2018/11/28 18:27

成大醫院組夢幻治療團隊援救愛滋病患者。(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28歲女子小夢因前男友而感染愛滋病,後來小夢遇上新好男人阿光共結連理,小夢透過服藥治療與阿光行房全程用保險套,在服藥1年半後,小夢體內測不到病毒,醫院治療團隊轉介他們做人工試管嬰兒,產下新生兒還與醫護人員分享喜悅。成大醫院醫師表示,愛滋病不再是世紀黑死病,只要發現感染後早治療,能有很好的預後。

對於防治愛滋病,聯合國愛滋病組織(UNAIDS)提出「90-90-90」的目標,希望在2020年達成90%感染者知道自己病況、90%知道病況者服用藥物,及90%服用藥物者的病毒量成功抑制。台灣2017年的成果為79-87-90。

成大醫院愛滋個案管理師唐于雯表示,成醫愛滋夢幻團隊秉持「治療是最好的預防」,積極協助感染者早期診斷早期治療,2018年新診斷感染者有96%在30天內完成初次就醫,持續穩定就醫的1233人中有97%接受雞尾酒治療,92%已達病毒測不到。透過縮短從確診到病毒抑制的時間,可大幅降低疾病傳染率,同時成醫也著力在愛滋病預防醫學,積極協助伴侶篩檢,篩選適合的族群參加PrEP計畫,透過藥物輔助預防,讓伴侶免於被感染的風險。

成醫內科感染科醫師李佳雯說,一般愛滋傳染途徑是母子垂直傳染、不安全性行為與黏膜破損、皮膚接觸3種,單純與愛滋患者握手不會有事,必須是含血的口水、羊水、精液等體內須抽取的體液,才有感染風險,台灣愛滋防治相當成功,像小夢這種女患者,只要妥善接受服藥治療,伴侶做好防感染控制,可以孕育下一代的。

成大醫學院護理系教授柯乃熒指出,台灣從2015年到17年,母子垂直傳染愛滋者只有零到1人,幾乎達到零感染,死亡率大幅降低,以台灣人平均年齡80歲來論,接受治療的愛滋患者可活到75歲以上,請大家勿過度驚慌,早發現一定要早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