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IDA來台現勘 合歡山爭取成為「國際暗空公園」有譜

合歡山鳶峰等地區,擁有美麗璀璨的星空。(清境觀光協會李從秀提供)

合歡山鳶峰等地區,擁有美麗璀璨的星空。(清境觀光協會李從秀提供)

2018/12/03 21:12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為推動合歡山成為國際暗空公園,南投縣政府今年7月與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林務局東勢林管處,正式向國際暗天協會(IDA)提出申請,IDA政策總監約翰布蘭亭(John C. Barentine Ph.D.)及亞洲區經理亞當道爾頓(Adam M. Dalton)3日拜會南投縣政府,晚間並夜宿合歡山松雪樓及實地瞭解申請區域光害防制及觀星環境改善情形,讓合歡山爭取成為華語區第一座、也是亞洲第二座國際認證的暗空公園又向前邁出一大步。

合歡山鳶峰、昆陽、武嶺地區,除了擁有優美壯闊高山景觀,其低污染、少光害及低大氣擾流,也具備絕佳觀星條件。南投縣政府今年7月與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林務局東勢林管處,正式向國際暗天協會提出申請,希望合歡山能成為華語區第一座、亞洲第二座國際認證的暗空公園,是否能通過認證,最快明年底即能揭曉。

布蘭亭拜會南投縣政府時指出,審查暗空公園的標準主要會從申請區域的環境條件,現場管理機制及當地居民是否有共識等層面評估,他樂觀其成,惟政府與在地商家、居民應建立防制光害等共識,尤其清境地區的光害必須持續改善,他也建議縣府未來也可考慮訂定自治條例,找一處小鄉鎮,做為減少光害示範區,喚起台灣各界重視此議題,也會與縣府長期合作,共同保護美麗的星空。

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表示,環境永續發展一直是台灣推動觀光的指標之一,也因此光害防制以及暗空環境的保護變得更為重要,尤其合歡山相當適合觀星旅遊、低碳等生態型旅遊模式,通過認證後相信對於觀光旅遊人次與品質的提升,必能有很大的助益,縣府會結合民間資源持續來努力。

南投縣政府觀光處強調,為了傳達光害防制的理念並展開實際作為,縣政府今年開始與南投縣清境觀光協會合作,從合歡山旁的清境農場周邊商家開始,進行觀星及光害減量共識課程,並著手研擬在地居民公約,也也進入當地學校,辦理教育課程,同時在申請區域範圍內,進行燈具改善及監測光害,另持續健全觀星硬體設備,例如鳶峰停車場的整改建,並增設更多觀星友善設施,盼早獲得認證。

國際暗天協會政策總監約翰布蘭亭(左)3日拜會南投縣政府,由副縣長陳正昇接見。(記者張協昇攝)

國際暗天協會政策總監約翰布蘭亭(左)3日拜會南投縣政府,由副縣長陳正昇接見。(記者張協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