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食道癌好發壯年男、逾6成確診3-4期

2018/12/04 09:28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詹凱翔表示,食道癌好發於壯年男、逾6成確診時已是3-4期。(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近日資深藝人安迪、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兩人都於50多歲罹患食道癌病逝,英年早逝、令人惋惜。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醫師指出,在台灣每年新診斷出食道癌患者約2500人,9成以上是男性,男性好發年齡層約在50-60歲間,這幾年台灣男性食道癌發生有年輕化趨勢,可能與飲食、生活習慣有關,包括喝酒、吸菸、嚼檳榔等,特別是濃度高的烈酒是誘發食道癌的危險因子,導致食道癌患者增多及年輕化。

 

安南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詹凱翔表示,食道本身具有彈性,即使早期出現腫瘤也很難發現,通常等到出現症狀如吞嚥困難、喉嚨卡卡、常咳嗽清痰、胸口灼熱等,甚至咳血、呼吸困難、胸痛,這些都可能是晚期了!據統計,台灣食道癌診斷出有超過6成以上病人已經是第3-4期。

 

詹凱翔說,一般而言,食道癌除了很早期可以利用局部治療處理外,會建議絕大多數病人先做放射、化學治療,將腫瘤控制縮小好再切除,這樣會得到比較好的存活率。然而,無論是化、放療或者手術治療,因為食道鄰近心臟、肺臟等重要器官,很容易因為無法正常進食、造成營養失調,或壓迫氣管導致嗆到,引發吸入性肺炎,甚至引起大出血等,使病情急速惡化。

 

詹醫師建議,減少暴露菸酒等危險因子是首要任務,若有這些暴露也建議在還沒有出現症狀前,在健檢時可以考慮安排食道鏡、胃鏡檢查,以利早期發現。當然,若有上述症狀時,更應及早到醫院腸胃科就診,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