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教總公布十大教育新聞 宜縣代理縣長陳金德獲「金驢獎」

全國教師公會總聯合會今天公布「2018十大教育新聞」,「新課綱明年是否能如期如質上路仍待觀察」新聞奪冠,今年的教育「金驢獎」得主是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資料照)

全國教師公會總聯合會今天公布「2018十大教育新聞」,「新課綱明年是否能如期如質上路仍待觀察」新聞奪冠,今年的教育「金驢獎」得主是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資料照)

2018/12/06 11:2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歲末之際,全國教師公會總聯合會今天公布「2018十大教育新聞」,「新課綱明年是否能如期如質上路仍待觀察」新聞奪冠,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說明,新課綱議題已連續4年入榜,從黑箱爭議、納入學生代表、文白比例,到如今是否能如期實施,不僅牽動國人的意識型態之爭,也影響國民教育的方向,廣受社會大眾、家長、老師、學生所關注,審議雖已近尾聲,但同志教育公投結果、雙語政策推動仍將影響課綱的內容,爭議仍會持續。

今年的教育「金驢獎」得主是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全教總認為他僅是代理縣長,並無民意基礎,竟然可以一意孤行要將興中國中廢校,讓給慈心華德福,後在龐大社會壓力下退縮,還欺負學校,要求轉移部份教室的管理權,這在教育界是前所未聞,不僅如此,陳金德不甩家長、教師意見,要求變更國中升高中的採計方式、廢除校長遴選的浮動代表等退步作為,都讓人搖頭嘆息,全教總以「戕害教育、獨斷獨行;罔顧民意、欺負學校」16字送他。

全教總選出的十大教育新聞是:1、新課綱是否能如期如質上路仍待觀察。2、性平教育爭議不斷。3.準公共化擴大實施 幼托品質仍難保。4、高教亂象連環爆 教育部難辭其咎。5、神話不堪檢驗,吳茂昆成史上最短命的教育部長。6、片面停辦公校,縣府角色錯亂。7、私校辦學病入膏肓,教育部功不可沒。8、肯定高中科科等值 ,技高分組實習課程留遺憾。9、37年來首次調高國中教師員額,每班編制至2.2人。 10、全教總要求縣市長支持中小學裝設冷氣,得到正面回應。

全教總副秘書長李雅菁表示,預計明年上路的12年國教新課綱,國中小的彈性課程,強調跨領域學習,但根據過去經驗,各縣市首長會硬性規定,把彈性節數用來上英語課等考試科目,明年開始則必須通過學校的課發會才能決定彈性課程內容,質疑縣市府的意志力會否壓過干涉學校決定?而新自然領綱強調實作課程,國中實驗教室卻普遍不足,質疑教室和設備是否能如期到位?

張旭政表示,台大校長遴選爭議和教育部長人事更迭,均是歷年少見,呼籲教育部和行政院審慎處理,不要再發生類此爭議;全教總秘書長劉欽旭更表示,高教問題多,大學校長遴選有問題、論文一條龍產生有問題、國際論文發表商業化有問題等等,教育部卻捨本逐末,只是拿更多的錢去獎勵更少的人「拔尖」,無法解決根本問題,高教問題勢必年年上榜。

今年增加「年度教育人物」,表彰對特定議題有具體施政表現的首長,首屆得主是新北市長朱立倫,獲獎原因是在8年任內大量設立公托與公幼,增加數量是全國最多,對幼教公共化有具體施政表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