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向河神借地!彰縣北橫路網這條路拓寬 擬蓋「溪棧道」

彰化市大埔截水溝堤岸道路拓寬工程,目前由縣府設計中。(彰化縣府提供)

彰化市大埔截水溝堤岸道路拓寬工程,目前由縣府設計中。(彰化縣府提供)

2018/12/06 20:45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河床上空蓋馬路!彰化市大埔截水溝串聯洋仔厝溪的堤岸道路,10多年來局部拓寬和通車,最後1哩路位處鹿港鎮頂番婆社區的路段,僅約1.2公里,路不長,拓寬卻最困難,因為經過住宅密集區,民地徵收問題敏感,彰化縣政府擬以工程技術克服用地徵收問題,規劃以海邊蓋棧橋做碼頭的工程概念,好比借河道蓋馬路,把拓寬路面延伸到河川上面。

如此前衛作法,好比南投日月潭環湖步道,步道沿湖岸地勢興建,步道在湖上面,而彰化縣目前尚未這種工程作法,將來完成設計規劃後,可望成為彰化縣首條道路拓寬工程結合溪棧道的工程。

大埔截水溝串聯洋仔厝溪的堤岸道路,被視為彰化縣北橫路網的指標道路,起點從彰化縣東邊、臨八卦山脈的建國科技大學校門口前堤岸道路,往西邊海邊延伸到終點彰濱工業區,經過彰化市、鹿港鎮,一路從彰化市外圍的大埔截水溝,穿越中山高彰化交流道旁彰化市果菜市場,銜接鹿港鎮洋仔厝溪,全程13.1公里。

堤岸道路路寬5、6米,路窄難會車,10多年來分段、分堤岸南北岸拓寬施工,僅局部通車,失去路廊意義,縣府努力爭取納入中央推動生活圈道路建設8年計畫,今年先後獲得中央兩筆大額補助經費,多年來建構全線通車路廊露出希望的曙光。

縣府工務處長林漢斌說,北橫路網未來全線通車,彰化市往返工業區可不用繞進鹿港鎮市區,彰化市要往工業區車流可由市區外圍流動,可望有效紓解彰化市中山路、中央路和中華西路通往中山高彰化交流道的車流。

林漢斌指出,中央今年同意補助彰化市大埔截水溝堤岸道路拓寬工程,經費約26億元,工程目前設計中,預計明年9月動工,另一筆7.6億元補助經費為鹿港鎮洋仔厝溪堤岸道路南北岸第二標工程,這項工程是整條堤岸道路拓寬工程中最關鍵的一段,也是建構路廊的最後1哩路,縣府規劃明年進行設計與用地徵收,希望2020年開始動工。

不過,洋仔厝溪第二標工程由鹿和路通到跨越洋仔厝溪人和橋,經過住宅密集區的頂番婆社區,路旁住家、商家林立,用地徵收困難。

工務處運輸管理科長許僅宜說,第二標工程有臨河床地也有民地,在儘量不讓民宅拆遷的大原則下,已構思用棧橋的工程概念,路蓋在河道上,把拓寬路面延伸到河道上空,減少徵收民地,降低拓寬道路徵收民地、遷地拆屋的衝擊。

大埔截水溝串聯洋仔厝溪的堤岸道路,從彰化縣東邊延伸到西邊鹿港鎮,10年來局部施工、通車。(記者張聰秋翻攝)

大埔截水溝串聯洋仔厝溪的堤岸道路,從彰化縣東邊延伸到西邊鹿港鎮,10年來局部施工、通車。(記者張聰秋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