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日棋手張栩東山再起 靠攀岩找到陽光心情

旅日棋手張栩7日「名人」就位,名人賽主辦者朝日新聞社長渡邊雅隆說他變了,變得很愛笑也很愛吃,自在且充滿餘裕。(記者林翠儀攝)

旅日棋手張栩7日「名人」就位,名人賽主辦者朝日新聞社長渡邊雅隆說他變了,變得很愛笑也很愛吃,自在且充滿餘裕。(記者林翠儀攝)

2018/12/08 02:1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8報導〕台灣旅日職業圍棋九段棋手張栩,上月於「名人」頭銜7局挑戰賽中,在1勝3敗之後3連勝大逆轉,從日本圍棋好手井山裕太的手中奪回睽違9年的「名人」頭銜,7日晚間在東京的一家飯店正式就位重返榮耀,主辦單位朝日新聞頒發名人證書與3300萬日圓(約合台幣913萬元)獎金。

張栩表示,很多年沒有經歷這麼熱鬧的晚宴,心情很高興,覺得自己有把實力發揮出來,只是沒想到會得到這麼好的結果,他希望未來能繼續推廣圍棋的魅力並為台日圍棋界做事。到場致賀詞的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張栩的表現是台灣年輕人的榜樣,張栩對台日交流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他要借用這個場合向張栩及栽培他的日本棋院表示感謝。

現年38歲的張栩在2004年首次拿下名人頭銜,09年巔峰期成為日本棋界史上第一位「5冠王」,同時獨占名人、王座、天元、碁聖和十段等5頭銜,10年拿下棋聖頭銜時成為日本職業棋壇史上第二位集滿7頭銜的棋手。不過,13年掉落事業的低谷,身上擁有的所有頭銜一一被小他10歲的井山裕太奪取,一度萌生退意的他,於15年帶著妻小返台休養生息一年多,16年重返日本棋壇拿下NHK杯優勝東山再起。

張栩在7日晚間就位儀式致達謝詞時提到了對手井山,他說自己比井山年長10歲,曾在井山還是小學生時指導過他下棋,對他而言井山是「可愛的學弟」,開心地看著他成長,不過後來與井山的對戰卻是場場激烈。

井山奪走了張栩的所有頭銜,張栩說,對井山而言自己可能是一道已被跨越的破牆,已經不再是對手,這讓他覺得「被看扁了」很不甘心,透過這次名人戰,能和井山再來一場熾熱的對戰,最後運氣好拿到好成績,讓他非常開心。

張栩在2004年和女流棋士小林泉美結婚,岳父小林光一是日本名譽棋聖,日前才達成生涯1400勝。小林光一帶領全場乾杯,他說,張栩打成1勝3敗時本來還以為今年無望了,結果女婿在最後3局奮起直追。不過這次的名人戰真的是勝負難料,張栩和井山戰到最後一局,戰局最後一天傍晚6點他看了盤面還覺得張栩會輸,沒想到最後竟能逆轉勝。

小林還鼓勵女婿說,自己在38歲時才到達顛峰期,張栩今年剛好38歲,人生才正要開始,希望他能在世界的舞台發光發亮。

張栩重返日本棋壇東山再起,很多人都發他和以前不太一樣,朝日新聞社長渡邊雅隆說,張栩變得很愛笑也很愛吃。張栩近年迷上攀岩運動,渡邊爆料說,張栩在名人戰前夜祭時,還一直聊攀岩的事,因為上半身變壯了,襯衫都穿不下,棋賽期間還因攀岩扭到腳無法正坐,渡邊說他可以感受到張栩變得自在且充滿餘裕,很高興張栩經歷逆境重返日本棋界,而且打出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棋局。

張栩在受訪時也說,攀岩運動讓自己體健康狀態及體力變得更好,而且心情比較陽光,下棋時輸贏很殘酷,心理很容易受創,透過運動挑戰,可以排解這些創傷。他還說回台一年多,和台灣圍棋界有很多交流,做了很多自己想做的事,覺得很滿足,心情狀態也漸漸回復。

張栩的太太和兩個女兒也參加就位儀式,兩個女兒還上台獻花,張栩透露老大正在努力希望能於今年正式成為職業棋士,小女兒今年9歲已有業餘5段的棋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