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減碳排名台灣吊車尾 環署:與天氣有關

消息指出環保團體「德國看守協會」將公布全球減碳績效排名,其中台灣的成績呈現退步,是倒數第5名的「非常糟糕」等級。(資料照)

消息指出環保團體「德國看守協會」將公布全球減碳績效排名,其中台灣的成績呈現退步,是倒數第5名的「非常糟糕」等級。(資料照)

2018/12/08 19:09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消息指出,環保團體「德國看守協會」(Germanwatch)將公布全球減碳績效排名,其中台灣的成績呈現退步,是倒數第5名的「非常糟糕」等級。環署發布訊息回應,細數各種原因,但歸納後主要因為天氣影響,不過後續會向主辦單位索取更細部資料,以進行分析檢討。

根據訊息指出,台灣今年成績退步2名,在56國和歐盟間名列56,不過因前3名從缺,實際為53名,總分則從去年29.43分,降到28.08分,只略勝南韓、伊朗、美國及沙烏地阿拉伯。

環保署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處簡任技正邱國書認為,若台灣在氣候變遷績效指標退步2名,主要原因應與天氣有關。他表示,如果是再生能源發展指標顯著退步,因去年雨量偏低,造成慣常水力發電減少17%,使得整體再生能源發電量減少2.87%。因此雖然太陽光電及風力發電有顯著提升,但還是需要增加火力發電來填補水力發電的不足。

另外,邱國書也提到,去年夏季溫度偏高,且高溫日數又多,造成產業與民生用電需求超出預期,亦是原因之一。去年用電量為歷年最高,平均每人用電量亦為歷年最高。去年用電量較前年增加2.34%。

邱國書也提出疑慮,該項指標排名根據溫室氣體排放量、再生能源發展、能源效率及氣候政策4大領域14項指標進行評比。不過氣候政策這一大項較缺乏客觀衡量指標,台灣在此項目的得分也偏低。相對若干排碳大國,如印度等卻獲得高分,讓人不解。

邱國書亦指出,此項評比以人均碳排放為主要指標,而這對台灣與韓國等以出口外貿導向的國家較為不利。依據了解氣候變遷績效指標預計後天發布,環保署將持續關注指標發布與排名情況,進一步索取我國各項指標評比結果,以分析檢討我國氣候變遷政策相關政策與方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