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常吹冷氣少喝水 男子腎盞結石痛到站不起來

童綜合醫院泌尿科主任許兆畬所指處即為胡男下腎盞結石處。(記者歐素美攝)

童綜合醫院泌尿科主任許兆畬所指處即為胡男下腎盞結石處。(記者歐素美攝)

2018/12/10 12:48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40歲胡姓男子因從事補教工作,上課趕課常忙到忘記喝水,幾個月前左腰開始出現悶痛,前幾日腰部更是痛到讓他臉色發青、站不起來,經到童綜合醫院急診就醫,接受超音波及X光檢查,確診為下腎盞4顆結石,其中1顆掉落輸尿管,才引發劇烈疼痛,經泌尿科主任許兆畬進行拋棄式軟式輸尿管鏡碎石術,取出全部結石,住院一天就順利出院,重執教鞭。

童綜合醫院泌尿科主任許兆畬表示,胡男從事補教工作,多數時間都待在冷氣房內,水分散失快,卻補充的少,致腎結石的機會相對提高。拋棄式軟式輸尿管鏡碎石術,是利用拋棄式的細長內視鏡伸入尿道,經膀胱及輸尿管抵達腎臟,藉自然孔道進行手術,內視鏡進入體內後由雷射光纖將石頭擊碎,再使用取石網取出碎石,因沒有傷口,術後恢復速度快,術後感染的風險低,胡男手術隔天即順利出院。

許兆畬指出,預防腎結石最好的方法就是多喝水,而且應該喝白開水而非飲料,有些民眾誤以為飲料也可為身體補充水分,其實飲料喝越多,身體水分流失越快,尤其是茶類飲料含有利尿的成分,喝下的水分容易跟著尿液一起排出,導致民眾喝了一肚子飲料,身體吸收的水分卻很稀少,呼籲民眾保持健康生活作息,每天至少攝取2000至3000c.c.的白開水,才是預防腎結石的長久之道。

腎結石若結石掉落輸尿管,易導致腰部疼痛。(模擬示意圖)

腎結石若結石掉落輸尿管,易導致腰部疼痛。(模擬示意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