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如何防假訊息危害 PTT大神建議打擊造假經濟利益

如何防假訊息危害,PTT大神建議打擊造假經濟利益。(資料照)

如何防假訊息危害,PTT大神建議打擊造假經濟利益。(資料照)

2018/12/10 13:33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近年飽受假訊息之苦,甚至有外館人員因而輕生,加上中國對台干擾民主等隱憂,行政院也擬修法要針對媒體或網路平台課責與開罰,但PTT創辦人杜奕瑾今對症下藥,建議應設立假訊息檢舉制度,並打擊造假經濟利益,並用科技分辨用戶行為等,來解決問題。

台灣言論自由,且網路發達,加上媒體爆料文化盛行等,但也讓許多假訊息也應運而生,近年來持續造成民眾恐慌與困擾,如選舉及公投期間過多不實抹黑,農產、外交、教育等各領域都飽受假訊息干擾,行政院近日卻拋出修法,要針對散布謠言、不實訊息的社群網路,若24小時不下架擬罰款,再度引發熱議。

針對假訊息與言論自由,PTT創辦人、台灣AI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認為,印度有假新聞害GOOGLE志工被打死,台灣駐外人員也被逼死,但不應從平台或內容來判斷訊息真假,舉例哥白尼、伽利略被教廷視為異端,以及作家林奕含也曾在2014年以綽號發文揭露慘痛故事等,擔憂判斷真假會變相成為極權統治的工具。

杜奕瑾分析,假新聞氾濫是「議題口碑操作公司」在社群網路興起,如林奕含事件中有補習班徵詢多家行銷公司要平衡網路風向,以及頂新黑心油事件也曾短暫請行銷公司帶動中立輿論等,但其中行銷公司不擇手段、泯滅人性的攻擊林奕含父母,就可知此經濟利益可圖。

杜奕瑾認為,要解決假訊息,應打擊「偽薦證廣告行為」、「獎金鼓勵檢舉」、「揭發假造輿論金流和組織」等,從傳播經濟手段對症下藥,可獎金可鼓勵造假內部吹哨者舉報,並當查明口碑行銷公司造假時,針對該公司接案額數懲處50倍,並購買同數量媒體效果來平衡造假消息,甚至可透過科技來分析社群網路用戶行為,抓出偽使用者。

杜奕瑾說,交由一個平台或組織判斷內容是否為假,恐怕是過時且造成言論緊縮,要打擊的是透過手段造成假訊息聲量不對稱,要打擊的是「假輿論」,並解此保障聲音平權,舉例台大批踢踢實業坊(PTT)上,人人可以驗證訊息,是特殊經驗可貢獻台灣甚至世界。

臉書連結全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