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落山風力壓鐵人海泳持續造浪 兩天後小鯨鯊擱淺亡

海巡人員處理鯨鯊「後事」。(記者陳彥廷翻攝)

海巡人員處理鯨鯊「後事」。(記者陳彥廷翻攝)

2018/12/11 00:2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縣車城鄉海口村海岸昨天早上驚傳保育類動物鯨鯊擱淺,無獨有偶,車城海口上週六舉辦鐵人三項競賽,當天就因為陣風太強,部分選手無法適應,海泳賽事因此喊卡。鯨鯊是否因追捕浮游生物,還是誤捕後丟包,甚至會不會因體弱被大風浪打上岸擱淺?「巨星」物種死因引發關注。

上週六所舉辦公益超級盃國際超級鐵人三項賽屏東墾丁站,來自16國、近1100多名鐵人齊聚一堂同場,是在睽違4年後再度回到恆春半島,不過主辦單位上週五晚間就已密切觀察海象,雖然浪不大,但恆春半島著名的「落山風」卻成為賽事難以預料的因子。

台灣鐵人三項有限公司表示,當天早上226km及113km的選手6時出發,當時雖然浪高不到1公尺,但落山風卻達5到6級,且因風向紊亂,不斷在海面打出水花,讓不少不熟悉海泳環境的選手不斷因為吃到海水而停滯在海中,大家幾近不同就在原地大塞車,且開始有被風浪帶走情形,雖有選手已游了的近2km,但顧慮所有選手的安全問題而喊卡,改為立刻返岸並直接開始自行車接續路跑的賽程。

隨後下午的51.5km鐵人,因風力不見轉小,原本的1.5km海泳轉為3km路跑,就有三項接力的海泳選手忍不住抱怨「強項瞬間變最弱項」、「根本沒準備」、「只能穿睡衣跑步」。

無獨有偶,落山風仍持續大作,近年國際潛水觀光景點吸引「人進來」的最強物種鯨鯊,今天早上10時許卻被海邊磯釣的民眾通報在海口海域岸際發現有1尾不到2公尺長的小鯨鯊擱淺,經海巡單位派員前往並確認已經死亡,因鯨鯊標本很占空間,且相關保育研究單位不缺鯨鯊標本,現今發現死亡的鯨鯊,多數是讓其回歸大海,或協請海巡單位代為掩埋。

據海巡人員估計,該隻鯨鯊體長不到2公尺,體重約150公斤,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副研究員何宣慶表示,該尾鯨鯊應屬幼鯊,鯨鯊是瀕危保育物種,成鯨體長可達10多公尺,以追捕浮游物種為生,因為鯨鯊溫馴,日前才在小琉球海域發現1尾鯨鯊,還沒定居成為明星物種,現在卻又在更南方的恆春半島海域傳出同樣屬於幼年的鯨鯊擱淺。

車城海域區有處定置漁網養殖區,近年不時傳出有鯊魚誤闖入網,何宣慶說,目前依法令在海域發現鯨鯊不論死活,都不得捕獲,但從照片無法判斷是否為誤捕死亡,也不排除是體弱後被風浪帶到不熟悉的海域而擱淺,無論如何,墾丁海域好不否易有鯨鯊再現卻是死體,令人惋惜。

海巡人員處理鯨鯊「後事」。(記者陳彥廷翻攝)

海巡人員處理鯨鯊「後事」。(記者陳彥廷翻攝)

海巡人員處理鯨鯊「後事」。(記者陳彥廷翻攝)

海巡人員處理鯨鯊「後事」。(記者陳彥廷翻攝)

上週六鐵人三項賽事51.5公里組別海泳直接改為路跑。(記者陳彥廷翻攝)

上週六鐵人三項賽事51.5公里組別海泳直接改為路跑。(記者陳彥廷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