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今成立運安處 以台鐵不再發生重大事故為目標

台鐵今成立運安處,專責專人負責台鐵行車、營運安全。(記者鄭瑋奇攝)

台鐵今成立運安處,專責專人負責台鐵行車、營運安全。(記者鄭瑋奇攝)

2018/12/11 10:42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局負責調查事故原因的行車保安委員會,成員組成都是兼任,且位階不高無法督導各單位進行安全管理、預防,因此,台鐵局今日正式成立營運安全處,主要負責調查、預防、災防、考核業務。台鐵局長張政源表示,普悠瑪事故後台鐵局就一直在檢討,針對安全項目責無旁貸希望做到更好,今天運安處成立是台鐵改革非常重要里程碑,也是具體行動表現,未來將配合安全管理系統(SMS),逐步落實行車與營運安全目標。

張政源表示,安全是台鐵最重要的工作,過去負責安全的行保會是任務編組,且以事故調查為主,但許多事故調查與檢討沒有非常落實;現在整併行保會、防護團並引入各處優秀人員成立運安處後,將來都會專責、專任負責台鐵安全工作。除事故調查外,更重要是把預防做好,讓SOP都能落實,把關台鐵行車、營運安全,避免事故發生。張政源強調,安全是台鐵責無旁貸的責任,對運安處成立後,有信心透過平時努力,讓未來不再發生重大事故,提供民眾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運安處全處36名成員都是專任,位階也較行保會高,並由台鐵局長、副局長及運工機電與營運安全處長、及鐵道局、運研所、專家學者共同參與每月1次安全管理委員會,落實安全管理系統。

台鐵局運安處四大業務包含,可進行安全預防,管控危險因子,督導運工機電人員設備與作業程序管理,並定期開會建立上下溝通管道,及持續追蹤及需要改善情況;事件、事故通報與調查,提升事故審議層級及專業性;整合全台鐵局安全環境,所有安全議題均由運安處辦理,可有效進行各單位安全資訊傳達與溝通,並進行緊急應變;建立考核機制,專責督導、審查、評估各單位確保安全事項。

運安處長陳仕其表示,上任後將積極推動SMS系統,這在歐、美、日已經推行多年,台灣目前僅在飛安會有4個子項目;目前運研所已幫鐵路系統做12項目安全系統,從訂定局的安全政策目標,並滾動檢討讓安全可以確保,有信心在有足夠人力與位階情況下能有所發揮,為台鐵安全來打拚,達到沒有重大事故,一般事故大量減少目標。

相關影音

台鐵局長張政源(右二)、運安處長陳仕其(左二)、運安處副處長林景山(右一)、副處長李坤光(左一)共同為運安處揭牌。(記者鄭瑋奇攝)

台鐵局長張政源(右二)、運安處長陳仕其(左二)、運安處副處長林景山(右一)、副處長李坤光(左一)共同為運安處揭牌。(記者鄭瑋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