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聽古看圖輕鬆學 客家諺語漫畫有聲書真有趣

張重金(右1)、邱國源(右2)、劉明宗(左2)與李宜諭(左1)等人合力編輯《生趣个客家諺語》。(記者黃佳琳攝)

張重金(右1)、邱國源(右2)、劉明宗(左2)與李宜諭(左1)等人合力編輯《生趣个客家諺語》。(記者黃佳琳攝)

2018/12/11 13:44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搥背食屁卵」這句客家話,知道是什麼意思嗎?它是指幫人做事卻吃力不討好。由屏東大學教授劉明宗等人通力合作出版的《生趣个客家諺語》,從3千則俗諺中挑選302則,輔助生動漫畫與光碟,讓客家文化透過文學與語言代代相傳。

《生趣个客家諺語》是以美濃客家聚落的語言、歷史、人文、生活為背景所編纂的漫畫有聲書,高市府客委會委請屏東大學團隊將美濃耆老邱國源老師蒐集了近30年的美濃諺語《美濃客家語寶典》,精選302則適合中小學學生學習的諺語,編寫示例及朗讀詞條,並由美術、動漫創作專業的張重金教授協助繪製成活潑生動的漫畫。

《生趣个客家諺語》分上下兩冊,由屏東大學中文系教授劉明宗擔任主編,另有邱國源、李宜諭,以及參與繪製諺語漫畫的屏東大學助理教授張重金等人參與編輯,初版印刷500本,未來可在五南書局、國家網路書店與美濃客家文物館等通路購買。

劉明宗指出,客庄長輩常隨口說出充滿智慧的話語,現代小孩無法全部理解,有感於此,此書選編具有教育性與正向意義的諺語出版書籍,適合小孩或親子閱讀,成人也可拿來當工具書。

高市客委會主委古秀妃表示,客語的傳承非一朝一夕即能完成之事,《生趣个客家諺語》用最淺顯易懂的漫畫闡述客家諺語,輔以道地的美濃客語有聲光碟,希望能讓年輕一輩客家後生,或對客語有興趣的非客籍朋友能輕鬆學習客語,也期盼客家漫畫、唸謠及繪本能成為孩子們成長的好夥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