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裁縫師職業傷害手不舉 到「這裡」求助能修復百年刺繡了

中山附醫工作強化中心幫職災勞工再訓練,順利重返職場的勞工表謝意。(記者蘇孟娟攝)

中山附醫工作強化中心幫職災勞工再訓練,順利重返職場的勞工表謝意。(記者蘇孟娟攝)

2018/12/11 17:04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陳小姐從事裁縫40多年,卻因職業傷害,手一度舉不起來,經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工作強化中心」協助,恢復針線活,甚至能修復百年繡品;而27歲汽修技師車禍左踝骨折,一度連蹲都沒辦法,也轉至強化中心協助為復工做準備,如今可順利行動,更自行創業。

56歲的陳小姐少女時期就跟著師傅學製衣,25歲起在家開起個人工作室,接案製作衣服,累積了扎實的手工製作技巧,去年更挑戰設計服飾,推上設計平台,不料就在趕完審核作品後,右手突起無法抬起,所有工作停擺。

陳小姐就醫檢查發現,原來是雙手操勞過度,引發急性肌腱炎,更有雙側腕隧道症候群,起初連吃飯都只能用湯匙,她一心要回到最愛的縫紉工作,除了接受復健治療,中山附醫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協助轉介到中山附醫工作強化中心,接受強化服務,經歷近11個月的協助,陳小姐終於重拾技藝,甚至能幫收藏家修復百年宗教袍及刺繡等細微工作。

27歲潘姓汽修技師去年7月上班途中出車禍,左踝撕裂傷、腓骨骨折,更有神經、肌腱斷裂等,手術後因腳傷後遺症,連蹲下都沒辦法,影響工作,也轉介到強化中心,透過量身訂作的訓練計畫,術後10個月找回行動力,現在更創業有成。

中山附設成立工作強化中心11年,中心主持人陳美香說,工作能力強化主要是幫職災勞工在醫療復健穩定後,能在回歸原職場原職務前協助訓練,幫助個案避免因未恢復完全就重返職場,接受過大工作強度,因而再次受傷。

工作強化的評估包括了解個案工作需求及能力落差,規畫策略性的訓練內容,另有心理輔導與社會適應、職業輔導等,個案約需接受1到2個月持續性工作強化訓練,只要認定為職災勞工且符合相關服務開案標準,皆可免費提供服務。

陳美香說,11年來共服務486位職災個案重返職場,去年服務30位職災勞工,有29位順利復工,復工率達96.7%。

資深裁縫師陳小姐接受工作強化訓練後,實力未減更能修復百年繡品。(記者蘇孟娟攝)

資深裁縫師陳小姐接受工作強化訓練後,實力未減更能修復百年繡品。(記者蘇孟娟攝)

年輕汽修技師接受工作強化訓練後,已能順利蹲下工作,更創業有成。(記者蘇孟娟攝)

年輕汽修技師接受工作強化訓練後,已能順利蹲下工作,更創業有成。(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