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6旬婦肩痛以為50肩 竟是旋轉肌袖撕裂作祟

2018/12/11 17:28

慕德翰醫師(右)檢查患者疼痛的位置,提醒肩膀若出現莫名酸痛要儘早就醫確認病因。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60多歲蘇姓婦人,經營早餐店多年,近半年來肩膀卻隱隱作痛,不但拿不起鍋子,就連煎蛋都有困難,原以為是50肩,就醫檢查才發現肩膀如袖子般的筋膜出現破洞,確診為「旋轉肌袖撕裂」,透過「微創肩關節鏡旋轉肌袖修補手術」,讓破損的破洞修復後疼痛才大幅緩解,醫師建議此類患者術後需配合復健3個月才有機會痊癒。

台中一名60多歲蘇姓婦人肩膀隱隱痛到,檢查才發現肩膀肌肉出現如袖子般的筋膜破洞,確診為「旋轉肌袖撕裂」。(記者陳建志翻攝)

亞大醫院骨科醫師慕德翰今天表示,這名女患者經營早餐店30多年,長期使用手臂、肩膀翻動鍋鏟,半年前開始覺得肩膀疼痛拿不起東西,晚上甚至痛到睡不著,就診後安排超音波及核磁共振檢查,才發現「旋轉肌袖撕裂」,趕緊安排接受「微創肩關節鏡旋轉肌袖修補手術」。

慕德翰指出,此手術是在肩膀上先打數個0.5公分傷口,之後清除骨刺避免磨損,再修補旋轉肌袖破裂處,利用帶線的錨釘,將肌腱和骨骼縫合,術後因組織創傷和傷口小,肌力恢復較快,並縮短住院時間。

慕德翰解釋,旋轉肌袖主管肩部活動,分別由肩胛下肌、棘上肌、棘下肌和小圓肌所構成,並由一層筋膜覆蓋在肩關節上,以維持肩關節穩定,由於4條肌肉和筋膜猶如袖子從肩膀延伸,加上肩部旋轉的功能,故稱為旋轉肌袖。

慕德翰指出,許多人只要肩膀疼痛無力、手無法舉高時,往往聯想到五十肩,但其實五十肩發生率約為百分之2,主要是肩關節囊發生沾黏,通常以保守治療為主,旋轉肌袖斷裂則大多需藉手術修復,兩者主要區別方式為,當他人協助患者舉起手臂時,若感到疼痛且卡住上不去,則為五十肩造成,若感到疼痛但上得去,就可能是旋轉肌袖撕裂。

慕德翰表示,隨著年齡增加,因肌腱血管老化,且變得稀疏,使得肌腱容易斷裂,統計發現60歲以上的族群,發生旋轉肌袖撕裂的機率近4成,長期重覆肩膀動作的人更常見,至於年輕族群則大多是外傷或運動傷害造成,患者因肩峰下的骨刺反覆磨損肌腱,造成筋膜破洞,若不及時處理,恐讓洞越破越大,增加治療難度。

慕德翰也提醒,民眾接受手術後, 復健與肌腱癒合時間有直接關係,民眾除按時復健,也應避免突如其來的過度活動,減少猛烈的肩膀活動,才能有效預防旋轉肌袖撕裂復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