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洋廢棄物圖鑑上線 省思人類污染環境

台灣第一本海廢圖鑑正式上線。(RE-THINK重新思考環境教育協會提供)

台灣第一本海廢圖鑑正式上線。(RE-THINK重新思考環境教育協會提供)

2018/12/12 00:11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人類製造的各項廢棄物嚴重影響海洋環境,甚至反饋到人類身上,民間團體發表台灣第1本海洋廢棄物圖鑑,內容琳瑯滿目,遍及人類生活中各種物品,圖鑑將開放線上瀏覽,讓民眾能夠認識環境污染的現實情況。

海洋廢棄物圖鑑網站由RE-THINK重新思考環境教育協會、花旗(台灣)銀行與RC文化藝術基金會合作完成,希望挑戰創新環境教育。而海廢圖鑑網站,收錄全台101件最具指標性的海洋廢棄物,結合寶可夢抓寶設計概念,具備O.N.E(Original/本土原創、Nature/實地蒐集與 Education/遊戲教育)3大特點。

Original/本土原創的部分,主要受寶可夢(Pokémon GO)遊戲的啟發,台灣團隊把在地的海洋廢棄物當成海中怪物,以360度全視角拍攝,同時轉化其背後的資訊:例如,在環境中的分解速度,變成了他們的生命值(HP),所以塑膠生命值高、紙類短。此外,跟寶可夢怪物一樣,不同的海洋廢棄物也出沒在不同地帶,像是中國的海漂寶特瓶,便特別容易伴隨東北季風,漂至北海岸一帶。

Nature/實地蒐集的特點,在於圖鑑中101款海洋廢棄物,包含了淨灘監測常見的垃圾、國外海漂垃圾、地區限定等垃圾。收錄最久遠的垃圾可追溯到在金門撿到民國77年、上頭還印有「團結反共、發揚胞愛」的蔣經國軍糧,另外也有大如浮球、漁網,最小可至小於0.3公分的微型塑膠,皆是實地搜集到的物件。

至於圖鑑的Education/遊戲教育則在於,RE-THINK明年預計推動20場海廢教育的實體課程,結合綿羊犬公司的全台首款「海洋危機」桌遊,供各地學校申請。把原本單向的環境議題教育,轉化為好玩、有趣的互動式體驗遊戲,讓學生不一定要實地淨灘,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了解海洋廢棄物的議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