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要求補貼ABS有譜 交通部考慮編預算

新機車都強制加裝ABS、CBS的政策暫緩,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12日表示,將和車廠進行初步討論;至於是否比照電動機車也給予新車補貼,也在討論之列。(記者廖振輝攝)

新機車都強制加裝ABS、CBS的政策暫緩,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12日表示,將和車廠進行初步討論;至於是否比照電動機車也給予新車補貼,也在討論之列。(記者廖振輝攝)

2018/12/12 10:30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交通部強制機車加裝ABS政策轉彎,交通部承諾將設法降低購買成本,化解民怨。立委今天於立法院紛紛建議,交通部應設法補貼,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證實,內部已討論編列預算。

立委鄭寶清表示,天道酬勤、政道酬人,人民困難要當成自己的困難,機車族多數為經濟弱勢,如果有汽車,就不會想要騎機車,雖然台灣薪水創歷史新高,但實質所得並沒有提高,主因物價漲得更快,相對剝奪感增加,人民當然想要更安全,但不願花更多錢。

他認為,交通部政策要得到支持,必須照顧弱勢族群,機車加裝ABS應有配套措施,不能直接做或不做,安全是人民與政府一致目標,政府可以做更多,例如路平、防滑等,而ABS也可以規劃補助、保費也下降。

交通代理部長王國材表示,104年通過法規,生效於明年元旦,過去交通部法規均訂定日出條款,順著時間走,但已看到人民反映價格問題,行政院也認為安全與人民負擔應並重,下午將與經濟部、車廠討論。

他強調,ABS測試可以降低3成死傷,台灣每年機車事故死亡1600多人,有必要改善。鄭寶清說,交通部想法是安全措施要落實,價格也應儘速討論。王國材承諾是朝這個方向努力,將與主管機關協調降低價格。

立委陳歐珀表示,ABS政策重新檢視,一暫緩、二配套,交通部提出對的政策,是為了安全考量,但對的政策也要做對,相關重新檢視後的決定應該說明清楚,他也建議,交通部應討論,是否編列預算補貼支應。

王國材說,明年選項有8000元的ABS、1500元的CBS,一直與業者討論編列預算補貼、下降成本,但明年新款新車僅占15%、且不是全都要8000元,法令原規定2021年全面實施,民眾沒有選擇,確實應該檢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