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教委會主決議 建請育兒津貼提早從明年元旦發放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今天審查教育部明年度預算,通過主決議,建請行政部門從明年元旦開始,針對非六都的15縣市,未能進入公立、非營利或準公共化幼兒園的孩童,提早發放育兒津貼。(記者林曉雲攝)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今天審查教育部明年度預算,通過主決議,建請行政部門從明年元旦開始,針對非六都的15縣市,未能進入公立、非營利或準公共化幼兒園的孩童,提早發放育兒津貼。(記者林曉雲攝)

2018/12/12 11:5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立法院教育委員會今天早上審查教育部明年度預算,通過主決議,建請行政部門從明年元旦開始,針對非六都的15縣市,未能進入公立、非營利或準公共化幼兒園的孩童,提早發放育兒津貼。行政院原本規劃是明年8月起全國統一發放育兒津貼,如提早到明年元旦發放,估將增加20億元經費。

行政院在今年5月16日宣布育兒津貼,將從現行的0到2歲擴大到4歲,施行時間分成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由衛福部負責0到2歲幼兒,育兒津貼在今年8月已實施,第二階段由教育部負責2到4歲的幼兒,預計在108年8月開始實施。教委會藍綠立委多認為,今年全國非六都的15縣市已推動準公共化幼兒園,為減少相對剝奪感,育兒津貼應提早到明年元旦上路,因此通過主決議。

政院規劃,育兒津貼每月2500元,第三胎以上每月再加發1000元;現行中低收入戶每月育兒津貼4000元、低收入戶為5000元,將更改為0到2歲維持不變,但低收和中低收部分在第二階段時,則一併變為每月2500元,第三胎以上也是每個月加發1000元。申請條件為夫妻所得稅率合併之後,綜所稅率20%以下家庭,且未領取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未接受公共或準公共化服務者,即能領取育兒津貼。

而因為對於政院推動準公共化幼兒園政策有不同意見,教委會要求教育部必須在3個月內提出專案報告,在報告之前,針對226億的學前教育預算先行凍結2千萬元。教育部長葉俊榮表示,教育部樂於提出專案報告。

國教署代理署長許麗娟受訪說明,教育部的政策是平價幼兒園先行,所以今年先推15個縣市準公共化幼兒園,明年再加入六都,育兒津貼原規劃是明年8月針對未參加公立、非營利或準公共化幼兒園者發放育兒津貼,立院教委會建請行政部門提早發放,教育部須向政院報告立院教委會的主決議內容再研究評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