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3項專利獲金獎 高雄榮總另獲頒生醫最高榮譽獎

2018/12/12 13:08

高榮內科部主任陳垚生(左)、研創中心創新長楊宗龍(中)與副主任陳維聆(右)率團隊共同研發3項專利獲3項金獎及生物技術健康暨醫療最高榮譽。(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一般醫院病患住院、門診資料,或醫師、護理人員、復健資料都是分開,高雄榮總全國首創「全人醫療智慧照護系統」,把所有職類照護、紀錄及溝通資料,全部呈現在作業平台,提供病患全人照護醫療,而非片面醫療,這項創新日前獲選高雄國際發明展的金獎。

高雄榮總全國首創「六宮格全人醫療全景智慧照護系統」,將醫師、護理師、會診、團隊交班互動、職類照護及復健、呼吸器使用6大區塊整合在同一平台。(記者方志賢翻攝)

高雄發明展日前在高雄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全人醫療智慧照護系統」外,高雄榮總創新團隊另兩項創新「氣囊式拍痰器」、「隱藏式尿袋」也獲獎。三項專利共囊獲三項金獎及生物技術健康暨醫療的最高榮譽獎。

外型美觀可愛的「氣囊式拍痰器」,也獲高雄發明獎金獎。(記者方志賢攝)

高榮內科部主任陳垚生表示,院長劉俊鵬整合內科部,重症醫學部,新陳代謝科及資訊室團隊智慧,開發出全國首創「六宮格全人醫療智慧照護系統」,今年還曾獲國家醫療品質獎、智慧財產局發明專利及全國品管圈大會金獎等。

獲金獎「隱藏式尿袋」的轉接頭一端接導尿管,能防尿液逆流,協助病患執行膀胱訓練,另一端接收折的尿袋。(記者方志賢攝)

陳垚生說,「六宮格全人醫療智慧照護系統」,主要有醫師作業系統、護理紀錄、會診系統、團隊交班互動區、其他職類照護及復健、呼吸器使用紀錄等6大區塊,一個病患可能牽涉到各職類治療,過去各類治療資料都分散,透過六官格全人照護平台,把所有治療資料呈現在同個平台上。

陳垚生說,平台還有很多創新,包括「早期警示系統」,以病患生理狀況評分,自動化計分篩選,若分數達標,就會在平台上閃紅燈警示,白天由加護病房,晚上急診室監控,一旦平台閃紅燈,立即通知負責人員優先處理。

系統的「共病狀態評分」,根據病患過去病史,共病越多,顯示疾病複雜度越高,病情也較嚴重,若有危急徵兆,立即經「早期警示系統」通知醫護人員。此外「團體交班系統」,過去各職類人員自行交班,但平台可呈現各職類交班情形,經由團隊全面照護病患。

高雄榮總副院長、泌尿科專家鄭紹宇及研創中心發明的「隱藏式尿袋」獲金獎,也贏得大會生物技術健康暨醫療的最高榮譽獎,研創中心副執行長陳維聆說,一般導尿管直接接尿袋,病患隨身掛著尿袋,自尊心受損,高榮研創的轉接頭一端接導尿管,能防尿液逆流,協助病患執行膀胱訓練,另一端接收折的尿袋,讓長期使用尿袋的病患,不用擔心他人的眼光。

外型美觀可愛的「氣囊式拍痰器」的創意來自護理部及復健部,其特點是握持部符合人體工學,能隨病情調整充氣量,提升病人接受背部扣擊意願,執行率增加,進而改善合併症的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