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埔里天空出現破洞又像貓臉!日月潭氣象站這麼說...

南投縣埔里山區天空出現大型「雲洞」景觀。(記者佟振國攝)

南投縣埔里山區天空出現大型「雲洞」景觀。(記者佟振國攝)

2018/12/12 15:01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天空怎麼破了一個大洞啊?南投縣埔里鎮有民眾昨天近中午看到天空厚厚的雲層,出現一個圓形的空隙,露出了一小塊像是貓臉的藍天,直呼好奇特,難道是有隱形飛碟?中央氣象局日月潭氣象站則解釋是由高積雲與卷雲所組成的「雲洞」,是正常的氣象景觀。

大埔里地區位處南投山區,進入秋冬季節也是欣賞雲海、晨霧的好時機,美景也延續至中午,昨天近中午許多民眾都看到覆蓋厚厚雲層的天空,出現一個圓形大洞,彷彿是一個大眼睛,趕緊拍照分享這樣的美景。

網友打趣說「那裡停了一台隱形飛碟」、「外星人偷吃了棉花糖」、「外星人來了」、「看起來像是貓的臉」,也有人直呼是難得一見的美景,其實這是氣象景觀「雲洞」。

中央氣象局日月潭氣象站表示,「雲洞」是由高積雲與卷雲所組成,高積雲高度在2000至6000公尺附近,屬於中層雲,雲洞中間的卷雲為高層雲,高度在6000至18000公尺。

由於雲是上升的水蒸氣凝結與昇華的產物,「雲洞」形成的原因可能是上層的卷雲受日照或與附近的乾空氣混合,雲內冰晶昇華為水氣,由固態變成氣態,需要吸收熱量,對附近空氣造成冷卻作用,相對於周遭環境,冷空氣因密度較大而下沈,形成小範圍的下沈氣流,位於下方的一大片層狀高積雲,受此下沈氣流影響,使局部區域的雲消散而形成高積雲區的雲洞。

有民眾看了「雲洞」景觀,直呼說像是貓臉。(記者佟振國攝)

有民眾看了「雲洞」景觀,直呼說像是貓臉。(記者佟振國攝)

中央氣象局日月潭氣象站說明「雲洞」形成的原因。(記者佟振國攝)

中央氣象局日月潭氣象站說明「雲洞」形成的原因。(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