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首屆AI大賽2500萬獎金門檻遭批 科技部緊急調整

前瞻司司長楊琇雅。(記者簡惠茹攝)

前瞻司司長楊琇雅。(記者簡惠茹攝)

2018/12/12 18:22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科技部為加速國內人工智慧AI發展,今年首度舉辦大型賽事,祭出高額獎金2500萬元卻因設定門檻過高獎金送不出去,被質疑分數設定合理性,科技大擂台獎金重現生機,科技部今天宣布,取消複賽和決賽簡答題門檻分數,決賽門檻調降為2000萬元為72.5%。

科技部今年舉辦台灣首屆「科技大擂台,與AI對話」競賽,活動由科技部指導、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執行,以電腦中文聽力理解為競賽主題,總獎金高達2500萬元,第一名得主可獲得2000萬元、第二名則有500萬元的優渥獎金。

但是參賽選手歷經4個月比賽後,主辦單位卻突然在複賽賽前賽,開賽前半小時發出公告,提出超高門檻獎金但書,此舉引起許多參賽者不滿,紛紛在活動頁面提出質疑,參賽者反映分數門檻公布時間過晚、質疑分數門檻合理性,且複賽賽前賽題目錄音檔品質不佳,而且當天比賽結果出爐後,因為門檻標準過高,已經沒有隊伍符合前2名資格。

科技部今天緊急召開記者會,前瞻司司長楊琇雅表示,舉辦科技大擂台的比賽初衷,是為了推動人工智慧發展,尤其中文語音辨識的提升更是相當重要,因此科技部決定務實調整門檻,參酌華與測驗標準,重新制定決賽正確率門檻,2000萬獎金從80%調整為72.5%,500萬獎金照舊為60%,並取消複賽和決賽簡答題的分數門檻。

楊琇雅指出,由於複賽賽前賽也有參賽者反映錄音檔品質不佳,因此明年1月還會加賽1場,由參賽者擇較優的成績列入計算,22組參賽團隊將從複賽中選出前10名,參加決賽。

科政中心表示,因為比賽沒有前例可循,可以參照的案例不多,加上第一次辦比賽,比較不清楚團隊實力,所以在一開始的公告說明,前面6場初賽後會召開專家座談會討論門檻分數,由於初賽後到後續確認需要時間,導致最後公告時間太晚,造成團隊誤會,非常抱歉。

中心解釋,根據國家華語測試推動工作委員會的華語測驗標準,重新訂定決賽的正確率門檻,2000萬獎金從原本的80%,調整為72.5%,這個測驗相當於華語托福,當中也有華語聽力理解的題目,因此適合作為這次比賽的標準,而與試者拿到認證的門檻就是72.5%。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