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栗客家火旁龍 明年2月13日展開

邱炳坤、邱鎮軍等人也預告2019苗栗火旁龍,將在明年的2月13日(農曆正月初九)在玉清宮開光點睛後,展開系列活動。(記者彭健禮攝)

邱炳坤、邱鎮軍等人也預告2019苗栗火旁龍,將在明年的2月13日(農曆正月初九)在玉清宮開光點睛後,展開系列活動。(記者彭健禮攝)

2018/12/13 13:18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客家(火旁)龍交棒,在苗栗市長邱炳坤推動之下,連續辦理20年,已成為全國知名的客庄特殊元宵慶典。邱炳坤即將卸任,市公所今天辦理「交(火旁)」儀式,由邱炳坤把帶領神龍的「龍珠」交接給即將上任的市長邱鎮軍;邱鎮軍表示,會致力將苗栗(火旁)龍文化延續。

另,邱炳坤、邱鎮軍也預告2019苗栗火旁龍,將在明年的2月13日(農曆正月初九)在玉清宮開光點睛,接著進行舞龍競技、2月16日(農曆正月十二)民俗踩街之夜、2月17日(農曆正月十三)晚間火旁龍之夜、2月21日(農曆正月十七)化龍返天,精彩可期。

邱炳坤致詞時表示,火旁龍是客家人唐山過台灣,遠從中原帶到台灣的客家習俗,龍燈代表吉祥光明,驅逐黑暗,火旁龍則是越火旁越旺帶來吉祥好兆,而這樣的活動有極深的意涵與人文在其中,並不只是街頭上演的即興表演,代表的是客家人對闔家平安、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期許與祝福,因此舉辦以來,受到所有媒體與文化研究人士的重視,更是苗栗縣、台灣客家人最具特色的民俗活動。

邱炳坤感謝所有苗栗鄉親的支持,及台灣中油公司歷年來對活動的鼎力贊助,並期許希望火旁龍文化能永續傳承。

邱鎮軍則說,感謝邱炳坤市長任內大力推動這項客家文化,並年年精益求精,讓火旁龍文化躍上國際,成為山城苗栗的文化表徵,他也會致力把這項文化使命永續傳承。未來除了將活動辦好,也將引進新的觀念與視野,讓苗栗火旁龍能夠融合更多元素,讓這項珍貴的文化資產,持續發光發熱。

今天的「交火旁」儀式,邀請西山庄騏勝龍隊開場演出,由邱炳坤把帶領神龍的「龍珠」交接到邱鎮軍手中。現場也搭起燈籠牆,上面懸掛28顆大紅燈籠,每顆燈籠都寫上苗栗市各里的名稱,象徵28顆燈籠點亮苗栗市28個里,呼應2019苗栗火旁龍主題「火旁龍巡庄 新旺貓裏」。

苗栗市長邱炳坤(右一)把帶領神龍的「龍珠」交接給即將上任的市長邱鎮軍(右二)手中。(記者彭健禮攝)

苗栗市長邱炳坤(右一)把帶領神龍的「龍珠」交接給即將上任的市長邱鎮軍(右二)手中。(記者彭健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