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青少年時期未留意 她22歲脊椎側彎25度

2018/12/13 16:41

戴女脊椎側彎到25度,造成她長期腰痠背痛。(圖由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22歲戴姓女子,受背痛所苦就醫,經X光檢查後發現,她的脊椎竟彎曲到25度,醫師研判她應該在青少年時期就已發生脊椎側彎,但沒有太在意造成惡化。戴女經醫師及物理治療團隊努力下,側彎角度已縮減至15度,改善疼痛情形。

戴女經醫師及物理治療團隊治療後,脊椎側彎的角度縮減至15度,改善她的長期疼痛問題。(圖由醫院提供)

苗栗後龍診所復健科醫師陳泰安表示,正常的脊椎由背面看應該是呈直線,如有向左或向右成C型或S型彎曲,就稱作脊椎側彎。建議民眾,若出現脊椎側彎的情形,應在尚未急速惡化前,及早加以矯正。

陳泰安表示,脊椎側彎發生的原因除椎間盤突出、骨盆傾斜、長短腳、先天性脊椎異常、家族遺傳外,青少年在發育時期,若肌肉發育跟不上骨骼成長,再加上姿勢不良,也容易脊椎側彎;另外,由於糖分會取代能幫助強化骨骼發育的蛋白質聚醣,因此高糖分的飲料或零食也會使發育的骨骼較軟、耐受力較差。

脊椎側彎除造成體態外觀上的問題,關節在長期受力不均之下,容易產生腰、背、肩部疼痛、疲勞無力、或衍生退化性關節炎,如果側彎度數過大,甚至會影響心肺功能或對腹腔增壓,造成呼吸不順、胸悶腹脹進而併發其他症狀。

陳泰安說,側彎10度以內為脊椎不正,10度以上才會認定為脊椎側彎,10~25度為輕度側彎,可用姿勢矯正和運動治療;25~40度為中度側彎,除姿勢矯正和運動治療,還要加上穿戴特殊背架;40度以上為重度側彎,此時則要考慮開刀治療。

另,陳泰安指出,許多民眾因長期使用3C產品當低頭族,長時間維持不良姿勢,雖然不會快速導致脊椎側彎,卻會造成脊椎兩側旁邊的肌肉和筋膜因兩邊不平衡而拉扯,因此容易疲勞僵硬、影響外觀、更會壓迫心臟和肺腑,影響呼吸和血液循環,造成易喘、呼吸困難,若再加上缺乏運動和姿勢不良,還會造成慢性肌筋膜發炎,影響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