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退休護理師罹癌移植幹細胞 照顧者變被照顧病人

高醫今舉行骨髓移植突破500例病友會。(記者方志賢攝)

高醫今舉行骨髓移植突破500例病友會。(記者方志賢攝)

2018/12/13 20:08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48歲退休護理師陳素珍原本是照顧骨髓移植的護理師,不料,去年3月發現罹患淋巴癌,今年8月接受自體幹細胞移植,自己變成被照顧對象,高醫今天舉辦骨髓移植突破500例病友會,她受邀分享說,治療過程經歷移植不適,「才知道有多麼辛苦!」但當心情低潮時受到眾多關愛,讓她覺得人生還是充滿希望!

高醫設立骨髓移植病房,迄今25年共完成500例,包括骨髓移植及周邊造血幹細胞移植,今舉行突破500例病友會,院長侯明鋒邀病友分享治療的心路歷程。

陳素珍擔任護理師滿25年退休,原規劃好退休生活,沒想到去年3月發現背部、臀部腫塊,原本以為是脂肪瘤,經切片檢查後證實罹患高惡性的淋巴癌,她從照顧病人的白衣天使變成被照顧的病人,經過數次化學治療後,去年12月頸部淋巴腫大確認復發,今年8月接受自體幹細胞移植,病情才獲控制。

陳素珍說,很感謝醫療團隊照顧,讓她重生。有一次接受移植治療後,她自己擦澡時,因藥物副作用造成癲癇發作,所幸醫護人員及時發現搶救,每個人對藥物的副作用不一樣,她嘴巴破、嘔吐,整個過程苦不堪言。

陳素珍說,為了感謝醫院,她捐贈10萬元,希望透過醫護人員、志工愛心的延續,讓更多病人得到妥善照顧。

高醫血液腫瘤科主任蘇裕傑說,高醫有8位血液病專科醫師及專業醫療團隊,是南台灣骨髓移植先驅,25年來完成500例骨髓及周邊造血幹細胞移植手術,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315例,來自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非親屬移植為100例。

血液腫瘤內科醫師劉益昌也說,造血幹細胞移植手術對惡性腫瘤及某些癌症是唯一可治癒的方法,移植方式包括骨髓、周邊血液幹細胞及臍帶血幹細胞等3種。

陳素珍(左)為感謝高醫醫療團隊,捐贈10萬元回饋醫院,由院長侯明鋒(右)代表接下。(記者方志賢攝)

陳素珍(左)為感謝高醫醫療團隊,捐贈10萬元回饋醫院,由院長侯明鋒(右)代表接下。(記者方志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