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明肉品煮熟丟垃圾車?防檢局澄清:請交給我們處理

網傳有網友在淘寶網購卻被塞入中國豬肉腸。(圖取自臉書專頁社會平權LoveWins)

網傳有網友在淘寶網購卻被塞入中國豬肉腸。(圖取自臉書專頁社會平權LoveWins)

2018/12/13 23:05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臉書粉絲專頁「社會平權LoveWins」昨(12)日貼文指出,有網友向中國淘寶網的賣家購買寵物用「加長牽引繩」,對方出貨時還在裡面附贈一條豬肉腸作為贈品,成功進入台灣。防檢局人員昨受訪時表示,請民眾將來源不明肉品煮熟後丟垃圾車,引發外界議論。今晚防檢局緊急發布新聞稿,正式宣布,民眾如果持有來路不明肉品,應送交防檢局各地分局由專業人員處理。

防檢局表示,今(13)日派員與粉絲專頁「社會平權LoveWins」聯繫,希望能找到當事人並協助處理豬肉腸,但當事人不願意曝光,並表示該條肉腸已經丟入垃圾車送焚化場處理。防檢局表示,基於防疫考量,請民眾如持有來源不明肉品需協助處置,應送至防檢局各分局及檢疫站,防檢局收集包裝妥當後會統一銷燬處理,以免不慎進入廚餘,增加疫病傳播風險。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人吃到可能有非洲豬瘟病毒的肉製品不會有事,排泄物不會因此帶有病毒,但畢竟是不應該進入台灣的產品,丟到垃圾桶也無法掌握去處,希望民眾盡可能交由防檢局處理,並配合防檢局調查,了解中間哪裡有漏洞可以補強,民眾不會因此遭罰,

黃金城也坦言,目前自中國和越南飛往台灣的旅客行李以及貨運包裹,全都以X光檢測和檢疫犬進行雙重把關,但這條贈品豬肉腸還是進入台灣送到民眾手中。他也直言,X光檢測如果能百分之百把關,那檢疫犬也不用派上用場。發生這次事件,黃金城說,防檢局應和跟關務署合作進行X光檢測的測試,這條豬肉腸是加工過且密封的產品,到底是這類產品無法檢測?還是數量太少無法檢測?才能把防疫漏洞補上。

此外,黃金城今日下午剛自越南返台,因國內越南籍配偶和移工人數眾多,越南成為僅次於中國,旅客違規攜帶肉品入台第二多的國家。黃金城說,他發現回台班機上,航空公司雖然在班機降落前進行中英文廣播宣導,勿攜帶肉品,但他說機上大半為越南人,中英文廣播恐怕聽不懂。黃金說,他已跟駐越南代表處協調,越南民眾在辦理來台的簽證或面談時說明,來台時不得攜帶肉品,但已歸化為我國籍的越南配偶,可能就要透過各地的聯誼會再行宣導。

防檢局各分局聯絡資訊請查詢防檢局網站,或直接聯繫防檢局各分局動物檢疫課,基隆分局(02-24247342‬),新竹分局(03-3982431‬),臺中分局(‭04-22853419‬),高雄分局(‭07-9720509‬)。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