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發現吞嚥困難已來不及!防範食道癌 醫師建議...

門諾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宋孟達說,食道癌要早期發現,最好能定期照消化道內視鏡。(門諾醫院提供)

門諾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宋孟達說,食道癌要早期發現,最好能定期照消化道內視鏡。(門諾醫院提供)

2018/12/14 14:06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包括藝人安迪、嚴凱泰等名人,近日接連罹患食道癌辭世,而花蓮40多歲張姓男子日前到醫院健康檢查,意外發現自己已罹患食道癌第二期。門諾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宋孟達說,食道癌初期沒有明顯症狀,食道位置又靠近心、肺等器官,導致容易被誤診,等到發現吞嚥困難求醫時,通常已經是癌症末期,呼籲民眾定期透過消化道內視鏡檢查,才能早期發現並治療。

醫師宋孟達說,早期食道癌不容易被發現,通常病人都是出現吞嚥困難、吃東西胸口痛等症狀後,才警覺到可能食道出問題,至醫院檢查都已經是食道癌中、後期,治癒率及癒後狀況都會比早期發現治療更差;至於張姓男子則因定期健康檢查,內視鏡發現到二期食道癌後,立即進行開刀治療,割除腫瘤病灶,復原情況良好。

宋孟達表示,50歲上下中年男性,且有抽菸、飲酒習慣、患有胃食道逆流、肥胖,這些特徵都是食道癌高危險群,要減少發生的機會,需從良好生活習慣開始,不抽菸、不喝酒、不吃檳榔、不暴飲暴食、少吃醃漬煙燻食品及正常生活作息。此外,定期健康檢查也能提早發現病灶,收到早期治療效果,建議40歲以上民眾每3年健康檢查一次、超過45歲建議每2到3年檢查一次,如果是食道癌高危險群最好是每年檢查消化道內視鏡,才有機會早期治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