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左臉呆住了!39歲腦中風 高壓氧治療「讚」起來

走過腦中風的急救、復健之路,黃聖智如今還可以騎單車,用左手比讚。(記者劉曉欣翻攝)

走過腦中風的急救、復健之路,黃聖智如今還可以騎單車,用左手比讚。(記者劉曉欣翻攝)

2018/12/14 16:16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今年39歲物理治療師黃聖智,平日血壓偏高,加上有晚睡熬夜習慣,有一天在睡前照鏡子時竟然發現,自己的左臉完全「呆住了」,左手連握拳都沒有辦法,驚覺自己「中風了」,立即送醫確認是腦內出血造成左側肢體偏癱,緊急治療後雖情況穩定,但左手仍無法握水杯、拿鑰匙,在接受高壓氧治療與復健後,終於找回「往日的左手」,連騎單車都不成問題!

黃聖智表示,他從小長得白白胖胖的,5、6年前發現自己有高血壓,因為沒有明顯的不舒服,剛開始就不以為意,直到收縮壓一度飆到190至200mmHg,才剛始就醫服用降壓藥,但血壓一恢復正常後,就因為疏忽而忘了服藥,不過,有為了身體健康,從體重近百減到72公斤。

黃聖智說,他的父母都有高血壓,他的外公與祖母也都有中風過,所以,他對中風很有警覺性,當他睡前在鏡子裡看到自己的左臉完全沒表情,右臉可以有表情,他頓時嚇出一身汗,因為這就是書本描述中風症狀「左臉歪斜」,連左手都無法抓握,左腳也不對勁,立即請朋友叫救護車送醫急救,隨即被診斷為「腦中風」,也就是腦內出血造成左側肢體偏癱。

「中風,真的來得很突然!」黃聖智表示,中風讓身體覺得怪怪的,不靈活,那種不對勁的感覺是突然來到, 並非漸進式的,身體的左半邊都無法靈活,左臉歪斜更明顯,就是照鏡子的瞬間,他知道自己中風了。

為了儘快回到職場,黃聖智在緊急治療後,選擇高壓氧治療與復健,經高壓氧治療後一星期後,已經可以用左手比讚,最後在接受物理治療輔及8次高壓氧治療後,可以用左手拿水杯與握門把了;如今再也不敢熬夜,乖乖量血壓與吃降壓藥,最重要的是,重回物理治療職場上,對病人更有同理心,更有耐心。

彰化基督教醫院高壓氧中心主任吳嘉傑醫師表示,高血壓是腦中風的危險因子,因此,當民眾發現有高血壓時,就要早晚量血壓,在醫師指示下持續用藥,不能隨意停藥,因為高血壓沒有控制,加上又生活敖夜,就會成為腦中風的高危險群。

吳嘉傑強調,一般人認為高壓氧,都是用來治療慢性傷口、燒燙傷或接受皮膚移植的患者,其實腦中風會讓患者腦部血液循環變差,使得腦部缺氧與壞死,將會導致有二度傷害的風險,如果把握中風後復健黃金時期,加入高壓氧治療,將可増加壞死腦細胞的含氧量,修復腦細胞,加速血管新生,也可讓復健效果更顯著。

黃聖智選擇接受高壓氧治療,縮短中風恢復期。(記者劉曉欣翻攝)

黃聖智選擇接受高壓氧治療,縮短中風恢復期。(記者劉曉欣翻攝)

黃聖智在中風之後,接受復健治療。(記者劉曉欣翻攝)

黃聖智在中風之後,接受復健治療。(記者劉曉欣翻攝)

黃聖智在中風之後,接受復健治療。(記者劉曉欣翻攝)

黃聖智在中風之後,接受復健治療。(記者劉曉欣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