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羊水栓塞休克瀕死 產婦輸血3萬cc救命

蔡婦(中)與丈夫(左二)感謝醫師治療。(記者張軒哲攝)

蔡婦(中)與丈夫(左二)感謝醫師治療。(記者張軒哲攝)

2018/12/14 17:21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32歲蔡姓產婦上個月14日在診所待產時癲癇發作,由救護車送至童綜合醫院急診室,產婦到院時已全身抽搐、牙關緊閉、口鼻出血、唇色發黑、量不到血壓。急診團隊秉持著媽媽與嬰兒都要救的信念,經過CPR、緊急剖腹產手術、葉克膜,再檢查確診是羊水栓塞、大出血、休克,緊急進行止血手術、輸血超過3萬cc,蔡婦昏迷17天才甦醒,終於在治療一個月後病況穩定,小寶貝也在加護病房治療中,醫院今日開心切蛋糕祝福母子均安。

蔡婦18歲就生下第一胎,兩名女兒已14歲、13歲,隔多年懷第三胎男嬰。上個月14日蔡婦被送至童綜合急救,情況危急,團隊當下立即幫蔡婦CPR、插上氣管內管、建立靜脈管路、施打急救藥物、控制癲癇。婦產、小兒、麻醉科等醫師也接續趕到急診,搶救兩條生命,在急診室執行緊急剖腹產,到院後10分鐘就接生嬰兒,也立即CPR和插上氣管內管後送往新生兒加護病房搶救治療。

雖然產婦急救後有恢復脈搏血壓,但仍然處於生命徵象非常不穩定和會陰部大出血的狀態,除了大量的輸液、輸血,裝上葉克膜,等病人稍微穩定後,進行電腦斷層檢查,確診是醫護人員聞之色變的羊水栓塞、休克、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病症。

原本在不斷的輸血治療之下,產婦的生命徵象稍微穩定,但是仍有大量血液從會陰部、所有的管路傷口中不斷地排出,緊急幫蔡婦進行止血手術,雖然腹腔有驚人的5350cc出血,經過手術24小時後終於止血成功,兩日來總計輸血量高達3萬cc,幾乎是她自己全身預估血量約4200cc的7倍。

蔡婦因為休克過久,腦部有缺氧受損狀態,在加護病房前兩週一直是處於半昏迷狀態,身上最多同時有14根管子和傷口,在第17天後蔡婦終於完全清醒,讓大家看到生命的奇蹟。丈夫林先生表示,妻子18歲就嫁給他,現在又遇到這樣的事,真的很辛苦,還好有醫療團隊的照護。

童綜合醫療副院長吳肇鑫表示,羊水栓塞是產婦可能碰到最大的災難,死亡率逾9成,即使救回也有超過9成的病人陷入沒有辦法恢復的昏迷狀態。高品質的CPR、立即剖腹產娩出胎兒、充分的輸液輸血、快速的置放葉克膜,是成功救回產婦最大的關鍵。

林姓夫婦與醫護團隊切蛋糕慶重生 。(記者張軒哲攝)

林姓夫婦與醫護團隊切蛋糕慶重生 。(記者張軒哲攝)

林婦身上最多同時有14根管子和傷口。(記者張軒哲翻攝)

林婦身上最多同時有14根管子和傷口。(記者張軒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