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降血糖藥吃太多要洗腎?醫駁斥:無稽之談

2018/12/15 00:00

部分糖尿病患者擔心降血糖藥吃太多要洗腎,醫師提醒一定要按時服藥,才能避免腎功能惡化。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不少糖尿病患者需服用血糖藥控制血糖,但坊間流傳:「降血糖藥不能吃太多,否則要洗腎」,讓部分糖尿病患者信以為真排斥吃藥,腎臟科醫師駁斥,糖尿病患者需洗腎,主因是血糖控制不佳,而不是服用血糖藥過多,民眾千萬不要誤信謠言,才不會讓病情變嚴重。

亞大醫院腹膜透析主任林軒任(左)提醒,糖尿病患者要定期接受腎臟超音波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亞大醫院腹膜透析主任林軒任表示,門診中曾有30幾歲的年輕人,血糖值超過300mg/dL,但因身體沒感到不舒服,不但沒吃降血糖藥,更沒控制飲食與規律運動,最後不到50歲就須洗腎,可見控制血糖對於糖尿病患者的重要性,許多研究也證實,糖尿病患者長期血糖控制不佳,將導致腎功能受損,進而終身洗腎。

林軒任指出,不過坊間流傳:「降血糖藥不能吃太多,否則會洗腎」的謠言,讓部分糖尿病患者排斥吃降血糖藥,除駁斥此說法為無稽之談,強調降血糖藥物在上市前都會經過安全性評估,並不會產生腎臟變差的副作用,近年來甚至有降血糖藥物已證實能減緩蛋白尿的發生,進而保護腎臟。

林軒任說,降血糖藥物僅要留意兩至三種不適合用於腎臟功能不佳者,其他降血糖藥物有些是經腎臟排泄,當腎功能變差時,排泄速度會延長,只需要減量使用即可。

林軒任指出,糖尿病雖看似輕微,其實是後果嚴重的疾病,除了平時得監控血糖、奉行飲食運動控制外,當血糖無法靠自我控制達標時,千萬不要排斥藥物幫忙。並說患者在藥物輔助下,加上長時間自我飲食、維持規律運動習慣,仍然有機會改善血糖或糖化血色素達標,之後就可以慢慢減藥,甚至不需要吃藥。

 林軒任提醒,臨床發現糖尿病患者若血糖控制不佳超過5年,腎臟功能就會開始衰退,所以患者應每3個月至半年赴醫檢查腎臟功能及蛋白尿,才能早期檢查出腎臟病,更應與醫師密切配合,千萬不要選擇性用藥,才能避免洗腎的情形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