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淡海輕軌年底就要營運 機廠竟8個月後才蓋好

淡海輕軌機廠位於淡水沙崙路上與新市六路交叉路口南側,仍在施工中。(記者陳心瑜攝)

淡海輕軌機廠位於淡水沙崙路上與新市六路交叉路口南側,仍在施工中。(記者陳心瑜攝)

2018/12/14 21:27

〔記者陳心瑜/新北報導〕淡海輕軌第一期路網(綠山線和部分藍海線)預計年底前通車試營運,但是集行控中心、儲車和檢修等多項重責大任的機廠,卻因用地取得問題,無法在淡海輕軌通車前完成,遲至明年8月才完工。在這8個月內,造價高達1億2千萬的「行武者號」列車駐車、內外部清潔、檢修也只能將就露天完成,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副局長李政安則強調機廠中最重要的「行控中心」已先完成,其餘陸續完工,絕不影響行車安全。

新北市議員鄭宇恩質疑,連機廠都還未到位就要倉促通車,「是一個未來總統候選人應有的態度嗎?」表示新北市長朱立倫無疑再次印證自己是網友口中的剪綵王。

淡海輕軌第一期路網包括綠山線11站和藍海線的3站,12月10日由交通部完成履勘,新北捷運局和新北捷運公司完成改善並提交交通部審核,希望有機會在12月24日前試營運。

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曾於機廠用地徵收時指出,「淡海機廠是輕軌系統營運的必要設施」,功能包括調度、駐車及測試;提供車輛外部自動清洗及車廂內部清潔工作;車輛定期及不定期檢查與維修;支援軌道、供電、號誌、通訊及自動收費系統等設備之維護工作;儲存維修設備及維修材料;設置行控中心、管理行政中心及備品倉儲區。

李政安強調「機廠未完工不影響輕軌試營運和通車」,表示機廠雖然整體仍在施工中,但是最重要的行控中心已經先蓋好,也設有簡易的檢修站,安全無虞。

李政安說,由於淡海機廠用地原為私人農地,而地主意見不一,「導致部分用地較晚取得」,目前多數採租用、部分為一般徵收。

淡海輕軌機廠預定地位於淡水沙崙路上與新市六路交叉路口南側,面積約面積5﹒38公頃,緊鄰綠山線的崁頂站(V11),為淡海輕軌運輸系統第一期路網末端。

台灣軌道暨國土規劃學會提醒,機廠是確保行車安全的必須,也呼籲新北捷運局在機廠尚未完工前,通車的班次、班距應降低,壓力測試的強度也不能太高,以免大批嘗鮮的旅客湧入,提高列車故障的可能,卻沒有正式的檢修站可用。

台灣軌道暨國土規劃學會建議,為了行車安全,捷運局應該蓋一座鋼構的臨時檢修棚,至少提供能停放一、兩組列車的檢修空間,由於淡海新市鎮一帶氣候濕冷,至少確保檢修過程能夠遮風避雨,也確保品質。

機廠完工前,造價高達一億兩千萬的「行武者號」列車必須露天停放在機廠行控中心旁的營運調度軌,此圖為路面軌道。(記者陳心瑜攝)

機廠完工前,造價高達一億兩千萬的「行武者號」列車必須露天停放在機廠行控中心旁的營運調度軌,此圖為路面軌道。(記者陳心瑜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