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2/15 各報重點新聞一覽

大法官昨天做出第771號解釋,認定繼承權屬於不可剝奪、永不喪失的權利。圖為司法院副秘書長葉麗霞。(記者吳政峰攝)

大法官昨天做出第771號解釋,認定繼承權屬於不可剝奪、永不喪失的權利。圖為司法院副秘書長葉麗霞。(記者吳政峰攝)

2018/12/15 07:39

自由時報

大法官解釋 繼承權永不喪失

大法官昨天做出第七七一號解釋,認定繼承權屬於不可剝奪、永不喪失的權利,過去最高法院和司法院分別做出「繼承回復請求權如果消滅,繼承權就隨之消滅」的判例及解釋違憲,即日起不得再沿用。

詳見大法官解釋 繼承權永不喪失

美台商業會長警告:若使用華為 台美難合作

中國華為(Huawei)產品存在敏感資訊外洩、系統癱瘓的資安疑慮和國安風險,已遭美歐亞洲多國抵制。美台商業協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本週在華府受訪指出,台灣已說明政府部門禁用華為設備,民間則須自行衡量風險,且應考慮一旦使用華為設備,恐將衝擊美台合作關係。

詳見美台商業會長警告:若使用華為 台美難合作

盧秀燕準財政局長 曾被控家暴

台中市長當選人盧秀燕昨天公布新一波小內閣名單,其中獲延攬出任財政局長的逢甲大學教授羅仙法,傳出十五年前遭曾姓前妻控訴家暴,並以羅誘導兒子跳樓、用電鑽恐嚇兒子收玩具等精神躁鬱現象,向法院訴請離婚。準市府新聞局長吳皇昇說,不以私害公,相信羅的專業能力,中市財政需要他的管理。羅仙法目前在日本京都龍谷大學擔任客座教授,昨未出席記者會。

詳見盧秀燕準財政局長 曾被控家暴

蘋果日報

綠營黨魁戰爆內訌 鄭文燦挺卓榮泰 吳乃仁斥「不顧情義」怒退黨

民進黨主席補選爆內訌。經過桃園巿長鄭文燦等中生代前夜緊急密商後,終於達致跨派系中生代力拱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參與主席補選共識,還發連署聲明稱讚卓善協調折衝、整合共識。不料,新潮流系大老吳乃仁昨凌晨在新系內部群組貼文,痛斥黨敗選後檢討方向錯誤,而同為新系的鄭文燦竟挺卓選主席,憤而宣布退出新潮流、退出民進黨。卓已於昨天完成參選登記。民進黨在綠白合作破局後,吳又退黨,陷內外交迫處境。

重罰首日 3人擅帶中國肉品闖關 對岸豬瘟延燒竟無視禁令

為防止非洲豬瘟疫情擴散,《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嚴禁疫區肉類製品入境,法案新規昨上路,桃園機場共查獲8件違規,除3件從中國攜帶火腿腸、臘腸、雞肉,還有從越南攜帶豬肉、自日本攜帶犬貓食品,旅客因首犯罰1萬至5萬元,再犯最高可罰100萬元。

聯合報

「忍了很久」 吳乃仁不滿敗選檢討 退出民進黨

新潮流大老、民進黨前秘書長吳乃仁前晚在新潮流內部群組直言,不滿民進黨敗選後檢討方向錯誤心痛且心寒,也認為小英敗選後立即會柯的舉動不智,更無法接受黨內中生代推舉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參選黨主席「羞辱小段(立委段宜康)的文字」,宣布退出民進黨、退出新潮流。

大法官:繼承權不容剝奪 請求回復有15年時效限制

大法官昨作出釋字七七一號解釋指出,依民法取得的繼承權不容剝奪,小孩應得的遺產權如遭侵害,成年後仍有機會請求回復。

中國時報

新系內訌!吳乃仁怒轟鄭文燦 中生代扶卓遇亂流

民進黨敗選後,蔡英文總統辭去黨主席一職,民進黨中生代卻無人表態接棒。在中生代聯名推舉行政院祕書長卓榮泰參選黨主席後爆發內訌,新潮流大老、民進黨前祕書長吳乃仁昨不滿同為新潮流的鄭文燦挺卓榮泰,宣布退出民進黨、退出新潮流。不過被點名的桃園市長鄭文燦說,「我不知道這狀況」。

行程無政治意涵 快去快回!陳雲林決來台 弔唁江丙坤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證實,過去曾與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舉辦過8次「江陳會」的大陸海協會前會長陳雲林,將以個人名義赴台弔唁。江丙坤家屬昨日晚間也證實這項訊息。據了解,陳雲林此趟將「快去快回」,且不會有任何政治意涵。

美台商業協會會長韓儒伯。(資料照)

美台商業協會會長韓儒伯。(資料照)

盧秀燕昨公佈的財政局長羅仙法。(盧秀燕團隊提供)

盧秀燕昨公佈的財政局長羅仙法。(盧秀燕團隊提供)

民進黨前秘書長、新潮流大老吳乃仁昨決定退出民進黨、退出新潮流,表達對民進黨敗選後不思檢討的強烈不滿。(資料照)

民進黨前秘書長、新潮流大老吳乃仁昨決定退出民進黨、退出新潮流,表達對民進黨敗選後不思檢討的強烈不滿。(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