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好手藝也能出頭天!高中生特殊選才進清大

明道中學餐飲科王奕鈞,以融合台灣廟會祥獅獻瑞的翻糖作品「戲」拿下「盧森堡國際廚藝大賽」金牌,並錄取清大藝術與設計學系設計組。(記者陳建志翻攝)

明道中學餐飲科王奕鈞,以融合台灣廟會祥獅獻瑞的翻糖作品「戲」拿下「盧森堡國際廚藝大賽」金牌,並錄取清大藝術與設計學系設計組。(記者陳建志翻攝)

2018/12/17 22:17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明道中學餐飲科3年級王奕鈞,曾因學科成績不理想感到自卑,在家人、師長鼓勵下重拾自信,一年半前偶然機會接觸翻糖蛋糕,靠著從小訓練的音樂、繪畫美學素養,加上自學焊工、鐵工設計支架,「將餐盤當作畫布」,接連在國內外廚藝大賽獲佳績,上月更拿下「盧森堡國際廚藝大賽」金牌,努力不懈獲得清大藝術與設計學系賞識,成為「特殊選才」入學管道唯一錄取生。

王奕鈞說,媽媽從小讓他學音樂、繪畫,認為美學的涵養在每個領域都能用到,國中原本念音樂班,但因對美學的喜好,國二時決定改念餐飲,並下定決心「要將餐盤當成畫布,用味覺、視覺、嗅覺去感動所有的人。」

王奕鈞說,從國中開始學科成績不理想,讓他一度感到自卑,但在家人、師長不斷鼓勵,尤其阿嬤鼓勵他:「人家可以做到,你為什麼不行,相信自己是可以做到的!」讓他重拾自信,原本夢想當西餐主廚,但高二參加廚藝比賽時,因當時西餐組報名額滿,轉而報名翻糖蛋糕組,從此一腳踩進翻糖世界,為了設計支撐翻糖蛋糕的支架,還跟著製作燈籠師傅學習鐵工、焊接技巧。

靠著從小累積的美學涵養,王奕鈞設計的翻糖作品呈現獨特的美感,先在台灣廚藝比賽拿下金牌,去年並代表台灣參加「韓國WACS國際餐飲大賽」以「Congratulation」翻糖蛋糕拿下金牌,成為歷屆最年輕得主;今年參加「新加坡FHA 國際廚藝大賽」,以融入台灣原住民文化的作品拿到銀牌。

在國際賽嶄露頭角,王奕鈞透過「特殊選才」管道,申請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設計組,從全國眾多優秀高中生中,成為16名進入複試的考生,15日榜單公布,更成為唯一的錄取考生。

王奕鈞今天說,因只有一個名額,得知錄取時真的很高興,並說參加複試後隔天就飛到盧森堡參加國際廚藝大賽,以結合鐵雕藝術與台灣傳統節慶廟會祥獅獻瑞意象的翻糖作品,從全球700多件作品中脫穎而出拿下金牌,未來希望有機會自己開餐廳,結合建築、空間設計、餐盤創作、餐飲料理,讓餐廳就是結合藝術的場所。

明道中學餐飲科王奕鈞雖學科成績不理想,但在翻糖蛋糕世界裡展現獨特的美學涵養和技藝,錄取清大藝術與設計學系設計組。(記者陳建志翻攝)

明道中學餐飲科王奕鈞雖學科成績不理想,但在翻糖蛋糕世界裡展現獨特的美學涵養和技藝,錄取清大藝術與設計學系設計組。(記者陳建志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